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如何賞識你的學生? 3個方面幫你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一、表揚賞識

表揚是最直接的賞識。表揚可以是口頭的,也可以是書面的。口頭表揚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而書面的表揚可以每週一次,

公佈貼在班級的表揚欄裡。作為班主任,我深深體會到,好孩子是鼓勵出來的,而好學生是表揚賞識出來的。因而,我從來不吝嗇對學生的表揚。當學生借筆給同桌,我會感激地對他說:謝謝你的幫忙!當學生主動向老師打招呼,我會隨口讚美他真有禮貌!當學生做好做對某一件事,我都及時表揚他們,這樣會使學生感到內心愉悅,自信心增強。當某個學生學習不夠認真,作業字體潦草時,只要他偶爾有一次作業做得比較好,我就毫不吝嗇地表揚他,告訴他,只要堅持這樣的方法學習,成績就會趕上去,讓他樹立自信,知道努力的方向。比如:班上的小泉同學,平時不注意講衛生,衣服髒得不像樣,還有亂吐口水,穿拖鞋到學校的不良習慣。
我多次提醒,批評都改不了。有一天,當我走進教室準備上課時,發現他穿了一身整齊乾淨的衣服,而且穿了涼鞋。我沒有急於上課,而是發自內心讚賞他咦!小泉今天好帥哦!真有精神!聽到我的讚歎,同學們都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他不好意思地低下頭笑了笑,我趁機把他請上講臺,請同學們仔細觀察,然後讓每一位學生對他說一句誇獎的話。有的說:小帥哥,你真棒!有的說:是呀,小泉今天真帥!小帥哥,你不穿拖鞋來學校,懂得珍惜生命囉!從那以後,他一改常態,每天都穿得整齊乾淨,亂吐口水的壞習慣也改掉了。上課比以前認真多了,當然,我仍時時注意給予及時的表揚鼓勵,現在,他還被評為班級文明衛生星安全小標兵呢!可見,
表揚對學生有著巨大的激勵作用。

二、微笑賞識

誰都知道,小孩子很會察顏觀色,看老師的表情行事。當學生做對某一件事時,老師可以用讚賞肯定的表情來告訴他,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都能使學生信心十足,加倍努力的。

老師微笑面對學生,學生身心會感到輕鬆愉快,隨之智慧就會得到發展,這個方法對後進生特別有效。記得一次課堂提問,性格內向的一個後進生回答得不錯,我發自內心沖他一笑,他也笑了。正是這發自內心的一笑,讓那個學生一節課都顯得那麼興奮認真。我想,笑也許是教育的法寶吧!此後,不管優生,後進生,也不管是在學習中,還是生活上,當學生取得成功時,我都會用笑去欣賞;當學生感到失落時,我用笑送去鼓勵;當學生犯了錯誤時,我用笑送去寬容。確實,我的笑贏得了學生的尊重和愛戴。因此,我認為,笑的力量是無窮的,它能幫助學生茁壯成長,老師適當的微笑也是賞識。

三、拇指賞識
手勢是富有生命力的。心理學家認為,身體各部分中,手的表情僅次於臉。老師豎起的大拇指是學生成長的動力。你別小瞧它,對於這,我是有體會的。比如:班上有個孩子叫甘家旋,有欺負同學的惡劣習慣,遲到、曠課、抽煙打鬥是常事,作業根本不做。每當他犯錯,老師就訓斥他,在班上點名批評他,
可是他都無動於衷。凡是教過他的老師都說他是無藥可救了,怎麼辦呢?這個學期他第一個註冊交費,在上課的第一天,他也沒有遲到。於是,我在班上豎起大拇指誇獎他:家旋,這個學期你得了註冊交費第一名,真棒呀!今天也沒有遲到,你進步了!相信你其他方面也不會落後的,對嗎?他不好意思地笑著點了點頭。隨後,我讓其他同學豎起大拇指一齊對他說:甘家旋,你真棒!得了第一名!課後,他居然寫作業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