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性格內向的人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內向也可以是你的優勢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俞老師你好,對於性格內向的人來說,怎樣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認為需要先明白兩個概念:

第一,什麼是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良好相處的一種友情狀態。你能夠與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和諧相處,互相幫助,就是處於一種良性的人際關係。

第二,人際關係跟內向、外向是否有必然關係呢?一個性格外向、能說會道、八面玲瓏,主動與人交往的人,通常會獲得更好、更豐富的人際關係。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有外向的人才能獲得好的人際關係。

我們常常會發現另外一種現象,當一個人過分外向活潑,讓人感覺像交際花一樣,他的人際關係是非常淺薄的。在這種人際關係中,別人只是把他當做可有可無的人,甚至對他懷抱警惕。所以,一個能說會道,八面玲瓏的人,並不等於一個能獲得良好人際關係的人。

第三,大家都有一個誤區,認為性格內向不是很好。性格內向並不等於性格孤僻,性格內向是一種正常狀態。內向的人通常會因為害羞、膽怯等原因,不太主動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情感,不太主動與人交往,但性格內向能使一個人更多思考、反思。

性格孤僻是性格內向的一種極端狀態。性格孤僻的人完全討厭與人交往,

甚至聽到人的聲音就會煩躁。但性格內向的人遇到喜歡的人或者願意交流的人,依然可以滔滔不絕正常交流。他們只不過不太願意在更多人面前暴露自己的想法而已。

拿我來說的,我是個既內向又外向的人,我能明顯地感覺到自己在不同場合中表現出的外向和內向。比如,在人多或者需要我表演、表達的場合,我通常比較健談,這就是我比較外向的一面;當我獨處或者與朋友在一起時,通常表現更多的是內向的一面,不太主動表達,喜歡聽別人說話。所以,性格內向的人大可不必因此感到自卑,而且性格內向的人在人際交往中還有一些優勢。

性格內向的人有什麼優勢呢?

第一,性格內向的人通常比較安靜,而安靜的人有他們的迷人之處,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說。咋咋呼呼的女性一般都不太受人待見,但那些安靜的、害羞的,甚至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女生卻常常能夠得到男人的青睞。如果你性格內向,但並不讓人感覺性格有缺陷或者陰暗,反而會給與你交往的人們帶來一種安全感。

第二,性格內向的人通常比較關注事情的細節。性格內向的人一般在人品和修養方面會更加完善,更加注重細節。因為內向的人比較敏感,敏感的人都會特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此他們在細節方面會做得更好。他們期待被別人喜歡,所以他們會通過修煉人品、提高修養,讓別人接受自己。細心敏感、不願意得罪人,不願意麻煩人,性格內向的人反而更加容易受大家喜歡,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

第三,性格內向的人比較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情。他們不像性格外向的人那樣反復無常,一會喜歡這個、一會喜歡那個。性格內向的人對於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和事業都有比較固定的、長久的喜歡,

同時也能與大家保持比較穩定的關係。性格內向的人反而更加容易尋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因此,性格內向的人大可不必因為暫時沒有特別好的人際關係而自卑,因為每一種不同的性格都有各自的優勢。不管性格內向還是外向,都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為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事業基礎。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303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