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俞敏洪:人生路上,如何加速?何時刹車?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您曾說過“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請問您認為這兩者之間有怎樣的聯繫?

“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這句話看似悖論,但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通常速度越快的事物是越知道如何停止的。舉個簡單例子,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是獵豹,它的拐彎速度和止步速度都是最快的,它在追逐獵物時需要隨時停止和轉彎,因此獵豹這兩方面能力比較突出。

人類所創造出的各種交通工具,

速度越快刹車系統也越好。我們開著寶馬或賓士在高速公路上飛速行駛會比較放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道它的刹車系統很好,當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刹車時,它可以很快停下來。相反,如果你開一輛性能不足的破車,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就有可能車毀人亡。因此如果你想要跑得特別快,那麼你就需要知道如何能停止。

同理,對於人類來說,我們要擁有可以隨時加速的能力,以便在生命中需要加速度時能夠及時加速。例如在學習上,為了儘快讓自己達到畢業水準,找到工作養家糊口,我們需要盡可能同時學很多的課程,這時候肯定是學得越快越好。

現在有很多人,在賺錢的道路上飛速向前,不惜一切代價去賺錢。

例如,很多企業家在創業、工作的過程中經常疏於管理和保養自己的身體,也忘記修身養性,甚至忘記了需要守住道德品質的底線。這種不擇手段去賺錢的情況,最終都會適得其反。

有些人掙到錢後突然發現自己陷入了困境,有的是身體困境,比如突發腦溢血甚至心肌梗塞去世;還有的人在賺錢的過程中越過了法律界限,最後賺到了錢,人卻走進了監獄,得不償失。

每個人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都需要認真思考一個問題:正確的快是怎樣的?

快是沒有問題的,政府官員希望在自己的崗位做出政績,一心一意的為老百姓服務。這樣的快,我認為越快越好,因為他的核心點是為人民做事,為地區的發展而努力;但是當政府官員在快的過程中出現貪污腐敗,

最後由於貪污腐敗曝光,人權兩空被關進監獄,個人的政治前途和抱負也從此落空,這樣的快是不提倡的。我想表達的觀點是,要知道如何做事情恰到好處,才能加快速度,實際上這也是人生中需要的一種平衡。

當我們目標正確、行為正確,做任何事情,加快速度是沒有問題的。或者當你到了一定程度,你知道停下來反思休整,那麼這樣的快也是沒問題的。最怕的是勇往直前,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停止。

這個觀點是我在一次滑雪中總結出的。我發現在滑雪時受傷,甚至出現生命危險的人,通常都是在還沒有掌握滑雪技巧,或者掌握滑雪技巧卻不瞭解雪道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魯莽地往山下沖,過程中卻不知道如何停止,由於山道複雜、拐彎較多等情況,最後他們往往自食其果,有的人甚至丟了性命。

所以,快的前提一定是自己已經能夠把控過程,當你滑雪水準很高並熟悉雪道之後,你在滑雪道上怎麼滑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你知道如何刹車、如何停下來、如何避開危險,

前方是什麼狀況,這種情況下放開速度滑雪就會給你帶來非常好的體驗。

在物理學上,快和慢是一個相反的概念,但在人生中,二者是可以結合起來的。當我們發現自己工作非常勞累,這時候應該停下來休息一下;當我們發現自己一頭栽進了掙錢中,以至於不惜任何代價,這時候一定要認真停下來反思如何正確地掙錢;當我們學習了很多的知識,這時候我們需要冥想一下,如何把學到的知識進行消化並變成自己的智慧。

一個人的生命和生活只有在快與慢有機結合,且充滿智慧的情況之下,才能過得幸福、充實和愉快。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win/2257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