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離婚後發現子女非親生怎麼辦 幾招教你捍衛好自己利益

核心提示:離婚後發現自己平時支付撫養費的孩子竟不是親生的,應該怎麼辦?可以要求賠償嗎?可以要求返還撫養費嗎?根據相關規定,

離婚後發生孩子非親生是可以要求返還撫養費及要求賠償的。離婚後發現孩子不是親生的可以要求賠償嗎?離婚後發現孩子非親生主要是指在婚姻存續期間,男方認為另一方生育的孩子為雙方的親生子女並盡撫養義務,但離婚後才發現,孩子與自己並無血緣關係。婚姻法明確規定,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同時也規定了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的情形,以及離婚後,另一方發現有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佔另一方財產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九條規定,
男女雙方協定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的,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通常情況下,在婚姻存續期間若一方違反夫妻之間相互忠實的義務,隱瞞非親子關係事實,造成另一方的錯誤認識及精神損害。

那麼,在離婚時,另一方對於孩子的撫養、財產的分割非出於自己的真實意思表示,造成了經濟損失及精神損害。因此,作為不知情而撫養非親子的無過錯方,可以起訴確認非親子關係,並請求返還所支付撫養費、重新分配財產及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

非親子關係應該怎麼證明?孩子非親生案件男方得以通過法律途徑使其權利得到保護的前提是能證明自己與子女不存在血緣關係。《婚姻法解釋(三〉》第二條規定,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鑒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的一方的主張成立。因此,若作為男方能夠提供必要的證據證明親子關係不存在,而孩子在女方處,女方不配合做親子鑒定的,法院可以直接推定親子關係不成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