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你有多久沒有為一件事兒那麼拼了?

你有多久沒有為一件事兒那麼拼了?

作者:小木頭

中午有事兒出門,卡著點兒下樓吃飯,還是有點來不及。

熱騰騰的一碗米線擺在我面前,

呼嚕嚕吃了幾口,眼看來不及,只好趕緊打車走人,到了下午餓得前胸貼後背,還惦記著那碗米線鮮美的味道。

那一會兒,突然就笑了:嗨,這麼拼。

我並不贊成高強度強壓力下的工作,但是我非常贊成有充實的工作踏實的生活,偶爾有為了一件事廢寢忘食的興奮,其實蠻幸福的——這跟焦慮有著天壤之別。

焦慮是因為沒有方向,東碰西撞;而忙碌,則是雙手端著事情,一件一件去解決,一條一條去理順,看著它們從無到有,從雜亂無章到清清爽爽。

我見識過焦慮狀態。有個朋友剛升職時,是個很要害的部門很重要的崗位,領導對他有期待,他對自己要求也很高,壓力過猛,每天都好像喘不過氣,所有事情都攬在手裡,

像是滾雪球,越來越忙,越忙越亂,不堪重負。

好多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適應,會漸漸找到節奏,慢慢適應新的步驟;但也有些人,情緒會從高漲飽滿,突然跌入低沉抑鬱的穀底,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好多事情,走到一個相反方向。

有張有弛,不過度放鬆,但也不過於緊張,盡自己所能,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讓自己心底踏實,才是最要緊的。

好幾個朋友跟我講,自由職業這件事,聽起來很美好,但是若輪到自己頭上那是肯定不行的,因為有拖延症,因為沒有自製力,因為……

雖然相對“自由”,本質還是職業人,所以若說因為換了一種方式工作就變得拖遝、沒自製力或者其他,說白了,還是這件事不夠吸引你,不能夠讓你特別投入,特別拼。

無論是自由職業還是朝九晚五,或者是忙一個項目,做一件事情,要緊的是調整好自己的“琴弦”。投入當然是要的,但也不要因為有投入就對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這樣很容易走向另外一個極端:一旦沒見到效果就開始哭天喊地,開始想要放棄。

好多年輕的小朋友有這種苦惱——

為什麼我明明這學期努力學習了,成績還是上不去,甚至更差了?

為什麼我好好跟同事相處了,他們還是對我很冷淡,我覺得自己沒希望了。

為什麼我工作很用心了,可是領導總是看不見,反而覺得那些花言巧語不做事兒的人要更高一籌。……

他們並不是把心思放在“為這件事我必須拼一下,不然會後悔”,更多是“我投入了必須立刻看到效果不然我馬上要放棄啊”,

像是一種賭氣。

我有個習慣,新書做最後一次作者校樣的時候,我會騰出一個周,什麼都不做,只看稿子,改稿子,字字句句來來回回改到自己滿意為止。

這一個周,心裡滿滿的都是文字,覺得累,但也很開心;

每到放假之前要做合刊的時候也是,我會跟編輯們溝通好,建幾個資料夾裡面只有合刊的相關選題、內容,十天的時間裡大家討論的都是這個,加班也是為了這個,講話也是為了這個,一直到簽版結束,長舒一口氣;

寫小說的日子裡,心裡反反復複地想這個情節那個句子,夜半三更坐在空蕩蕩的客廳裡,寫著寫著一個寒顫,小跑著回房間裡睡覺……

每當這樣的時候,我就會非常由衷地熱愛生活,熱愛我在做的事情,

熱愛這樣的自己。

因為全身心的投入,因為沒有怨言,沒有抱怨,因為即便結果不盡如人意,我也為這過程由衷地著迷。

天底下沒有那麼多不勞而獲,也沒有那麼多付出就會有回報等著我們,能做的不過是滿心勇氣一路狂奔過去,這才是真正的拼一拼呢。

想想看,你有多久沒有為一件事用心地拼一下了,有沒有很懷念,那種感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