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把目標具體化,是讓成功率提高3倍的有效方法

把目標具體化,是讓成功率提高3倍的有效方法

當你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時,試著把它儘量具體化。“減肥五公斤”就比“減肥”要好得多,

因為這樣的目標讓你清楚地知道成功具體是什麼。明確知道你想要達到的目標能使你受到持續的驅動,直到達到目標為止。除此之外,多想想什麼樣的具體行動能使你達成目標。光想讓自己“吃少點”或“多睡點”顯得過於模糊,應當把目標變得清晰又具體。“非週末的晚上,我10點就要躺上床”,無論最終你行動與否,這個目標都讓你的猶疑無處遁形。

每當我問及人們的目標時,他們總說自己想要“在工作中表現領先”或是“吃得健康點”或是“錢要少花點,多存點”。我則總是回問一句:“好吧,那你成功的標準是什麼?做到什麼程度算是達成目標了呢?”通常這時我會迎來對方長長的沉默和一個疑惑的表情。接著他們會為自己辯解幾句,

並承認自己“並未真正思考過這個問題”。

花點時間去把目標具體化,並把你要達成的東西明確地講出來,這樣能降低你退而求其次(告訴自己做得已經“足夠好了”)的可能性。這也使得你該做什麼變得更清晰。如果我的目標是“改善和我母親之間的關係”,那我到底該做什麼就還是不明確。但如果我更具體一點,把目標定為“每週和我母親交談兩次”,我就知道我到底該如何去做,以及做這件事的頻率。大量的研究都表明具體化是完成任何目標最為關鍵(雖然時常被忽略了)的一步。

用更精確的語言來描述你的目標,取代“在工作中表現領先”這樣的表達,比如說“至少漲XX元工資”或是“升職至XX級別”。當你為之奮鬥的目標很模糊時,

一旦你狀態懶散、氣餒或感到厭煩,讓自己少花點心力的誘惑便隨之而來。但如果你設定的目標很具體,你便騙不了自己,你心裡清楚自己是否達成了目標。如果目標還未達成,你便沒有其他選擇,因為如果想要成功就只能堅持下去。

把你的目標具體化僅僅是第一步。下一步,你還需要把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礙也具體化。事實上,你真正需要做的,是反復考量,思考你的目標是什麼的同時,也考慮達成它所需要走的每一步。這個策略叫作心理對照(mental contrasting),它對設定目標和鞏固投入都極其有效。

要使用心理對照技巧,首先你要想像一下自己成功後的感受。在你的腦海裡把這種感受刻畫得越生動越好—認真體味其中的細節。

然後思考要取得成功你將遇到哪些阻礙。比如說,如果你想得到一份更好的、收入更高的工作,首先你想像自己得到一份頂尖公司的肥差後,那種既驕傲又興奮的感覺。然後,你思考一下自己要得到那份工作會遇到哪些阻礙—比方說,你會有很多優秀的競爭對手。這麼一來,你可能會忍不住想要再修改一下自己的簡歷,不是嗎?

這叫作體會行動的必要性。這種緊迫感對於達成目標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它讓心理上的輪軸轉動了起來。做著自己得到了那份工作的白日夢確實太美妙了,但這並不能讓你得到那份工作。心理對照通過促使你把注意力和清晰的思路放在要做的事情上,最終把你的願望和欲望變為現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