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成功的秘訣:把目標分成幾分更容易成功

成功的秘訣:把目標分成幾分更容易成功
如果你有一個很大的願望,大到你覺得實施起來比登天還難,不妨把你的大目標拆分成幾個小目標,

從最小的開始處理。如果你還不夠明白,接下來的兩個小故事會讓你豁然開朗。
有個叫伊凡的砍柴人,一天上山砍柴迷了路,黃昏時在荒涼的山坳裡發現有一戶人家。“裡面有人嗎?”餓極了的伊凡上前敲門。
出來開門的是滿臉皺紋的老太太。
“親愛的老奶奶,您老人家好!”口齒伶俐的伊凡又是敬禮,又是請安,“我想借個宿,行嗎?”
老太太說:“行呀行呀,住到柴房裡去吧。”
“老奶奶,您再行行好,我一天沒吃東西了。”
“可是我家也沒什麼可吃的,好在天很快就要亮了,你就忍耐一夜吧。”
“真小氣!”伊凡心裡叫苦,臉上卻仍然賠著笑,“啊,沒關係,沒關係。不過,你鍋子總是有的吧?”
“你煮什麼吃呢?”老太太好奇地問。
“煮斧頭。”伊凡從腰間取出斧頭在水裡洗得一乾二淨。

“煮了斧頭怎麼吃呢?”老太太想看個究竟,就把鍋子借給了他。
伊凡把斧頭和水放進鍋,燒了起來。一會兒,水燒開了,他嘗了一口水說:“要是放一點鹽就好了。”老太太就給了他一些鹽。
伊凡又嘗了嘗說:“要是再加一點油,味道就更妙啦!”老太太又給了一點油。
伊凡把油放了進去,攪了攪,一嘗,又說:“要是再加點土豆,味道一定還要好。”老太太又拿出一捧土豆。最後伊凡說:“可以吃啦,我們一起來吃吧,不過,最好再加點麵粉。”老太太這時知道上當了,不過已到了這一步,也只好忍痛舀了一碗麵粉。
這時一鍋麵糊糊熬成了。伊凡取出斧頭洗了洗放好,然後很有禮貌地說:“親愛的老奶奶,我們一起吃吧!”
伊凡真是聰明!他本來是要向老太太討點兒吃的,
可是卻遭到了無情拒絕,而且看上去毫無迴旋餘地。餓極了的伊凡沒有死纏硬打,而是當即“放棄”了請求,轉而討要一口鍋,聲明要煮斧頭,在老太太因為好奇心借給了他鍋後,伊凡又向老太太討要一點兒鹽,得到滿足後,又討要一點兒油,再討要一點兒土豆,最後討要麵粉。
原來伊凡並沒有放棄自己的請求,而是把請求分解,來個以屈求伸,從細小目標開始,逐步達到滿足自己全部願望的目的。



大的請求往往讓對方一下子難以接受,但從細小處開始請求,對方就容易接受多了,會盡心盡力加以滿足的。這是一種請求的智慧。這種智慧常常會幫你大忙。霍爾莫贊是波斯帝國的太子,就是用了這樣的方法救了自己的性命。
霍爾莫贊是波斯帝國的太子,在與阿拉伯帝國的倭馬亞王朝作戰中不幸被俘。軍士把他押解到倭馬亞王面前,國王下令立即斬首。
霍爾莫贊向國王請求:“噢,主宰一切的陛下,我現在口渴難受,您寬宏大度,讓你的俘虜喝足了水,

再處死也不遲啊。”
倭馬亞國王點點頭,讓士兵給太子端上一碗水。可是太子接過水,卻不喝,用驚恐的眼神環顧四周。
“為什麼不喝水?”士兵怒聲呵斥。
“我擔心,當我正喝著這沁人心脾的清水時,你們舉刀殺死我!”太子抖抖索索地說。
“放心吧,”倭馬亞王顯出寬宏大度的模樣說,“誰也不敢動你的!”
“既然這樣,陛下總該有個保證啊。”太子請求說。
“我以真主的名義發誓,在你沒喝下這碗水之前,沒有人敢傷害你。”倭馬亞王鄭重地說。
聽了這話,霍爾莫贊將一碗清水都潑在了地上。
“大膽,將他推出斬首!”倭馬亞國王怒不可遏,厲聲下令。
太子霍爾莫贊平聲靜氣地說:“陛下,剛才您莊重地向真主發過誓,在我沒喝完這碗水前不傷害我。
我現在沒有喝下這碗水,而且我也喝不到這碗水了。因為它已滋潤了您的土地。您理當履行君王的誓言。”
一個戰敗的太子,能夠改變驕橫跋扈的戰勝國國王處死他的決定,聽上去簡直是天方夜譚。但霍爾莫贊把這變成了事實。
霍爾莫贊面對倭馬亞國王處死他的命令,沒有直接求饒,而是請求賜給一碗清水,理由是自己現在渴得難受。對一個將死之人,這樣小小的請求是很容易得到滿足的。繼而,霍爾莫贊又請求倭馬亞國王答應不要在他喝水時殺死他。這又是一個小小要求,對方同樣沒有拒絕他。
其實,霍爾莫贊本意並不在一碗清水上,而是讓自己活命,但若直截了當讓倭馬亞國王放他一馬,顯然是不可能的。霍爾莫贊從小要求切入,就是要為自己贏得轉機。雖然,霍爾莫贊成功從刀口下逃生還運用了他的機智,但從小要求開始表達自己的願望,是其通向最後目標的第一步。
把不容易實現的大目標拆分為幾個小的目標,然後一個一個去實施。少一份生硬和莽撞,多一份睿智和技巧,從而成功實現你的願望。這真是妙不可言,不信,你試試看。
霍爾莫贊從小要求切入,就是要為自己贏得轉機。雖然,霍爾莫贊成功從刀口下逃生還運用了他的機智,但從小要求開始表達自己的願望,是其通向最後目標的第一步。
把不容易實現的大目標拆分為幾個小的目標,然後一個一個去實施。少一份生硬和莽撞,多一份睿智和技巧,從而成功實現你的願望。這真是妙不可言,不信,你試試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