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創業公司的七大致命性錯誤,防範公司發展的潛在風險

躺著也中槍,創業公司七大致命性的錯誤


作者:田小雪

在職業生涯中,我曾經擔任過好幾家創企的顧問團成員。通常情況下,

當我們看到在首場活動中取得的首筆收益時,會感覺到無比興奮。但不幸的是,許多創業家都會將一開始取得的巨大進展當作是成功。殊不知這種想法,可能會招致一系列潛在的風險,危害到公司整體業務發展的狀況。

舉個例子,Friendsterwas是一家早期社交媒體初創企業。在成立初期,它因為自己拒絕了Google高達3000萬美元的收購條件,而感到驕傲自滿。但隨後,便陷入了資金困難,在與對手的激烈競爭中不幸落敗。

在起步階段取得不錯的成績,固然是好事。但這只是起步,並不能保證以後的發展。除了上述比較明顯的、會招致失敗的錯誤,還有一些是非致命性的,我們同樣也需要重視。只要創業家給予充分的重視,就能夠避免這些錯誤。

下面具體列出7種常見的錯誤:

錯誤之一:忽略盈利能力與現金流量和正確管理資金之間的關係

通常,公司成功獲得首筆收益,或者從投資者處拿到融資之後,會產生一種錯誤思維,即不惜一切代價擴大用戶基礎。但他們往往忽視了資金消耗之迅速,以及找到下輪融資之困難。所以一定要時刻關注公司的盈利能力,保證良性和健康的發展。

錯誤之二:客戶不按時付款的時候,沒有及時催款

大多數企業所規定的付款時間,為半個月至一個月。但有時候,個別客戶會將這一時間延遲至45天以後。這樣一來,公司的收益就變成了在收到支票之後才能進賬,而不是在發票開出之後就立馬進賬。

錯誤之三:在運營成本增大、公司利潤流失時,

不及時採取行動

隨著公司業務的擴張,便會產生一系列額外的成本支出,其中包括醫療保險、責任保險、行政管理、工資稅、用戶支持費用、交通費用等等。這時候,創始人需要做的是,根據所有的成本支出和利潤所得,重新評定產品或服務的價格,做出適當調整。

錯誤之四:盲目相信自己能夠把所有的財務資料儲存在大腦中

當公司處於起步階段時,創始人對關鍵交易的每個細節都有著深刻記憶。所以,他們認為公司不需要設置損益表或收入表。但是隨著業務的擴大,他們繼續採用這種做法,就會顯現出問題。最後他們會在經歷沉痛的教訓之後,學會使用自動化的財務工具,並且每天都會回顧重要的財務指標資料。

錯誤之五:將資金管理的工作委任給公司的會計

在創業初期,許多創始人都會將公司的資金管理的工作委託給自己的助理或會計,自己親自去尋找客戶和留住客戶。但有時候,助理心太軟,太好說話,會過量下訂單,或者提前支付,從而給公司帶來致命的傷害。

錯誤之六:業務繁忙混亂,無暇顧及員工招聘、新人培訓及管理

如果你沒有招到合適滿意的員工,或者不給他們提供正確及時的培訓,那麼造成的危害比資金短缺帶來的問題還要嚴重。由於新手創業家在這一塊缺乏經驗,所以我建議,所有高層管理人員都要統一進行額外的培訓,最好從企業外部聘請一位專業的顧問,來完成這項工作。

錯誤之七:在發展和運營過程中,

沒有總結出一套可以記錄、可以重複的辦事流程

隨著業務的擴張,新員工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和專業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較為低下,所以你一定要根據自己經驗,總結出一套可以模仿和遵循的辦事模式。

想要創建一家偉大的企業,只靠雄心壯志和創新能力,是遠遠不夠的。當你成功獲取了第一批用戶,收到了第一筆收入,就得迅速研發出一整套運營方式,讓這股積極的勢頭一直保持下去。

因此我個人認為,在這個關鍵的階段,企業需要從外部引進一批經驗豐富的商界精英。他們對於公司面臨的挑戰有著充分的認識,並且擁有專業的銷售、人事、財務和運營等方面的處事經驗。

作為創業者,

你需要利用他們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來幫助自己管理員工、業務運作和財務狀況;而他們則需要你的創意和想法,按照你設定的發展方向,打造出能夠改變整個行業,甚至整個世界的優秀企業。

所以說,這是一個互利共贏的過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