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如何做好CEO?創業公司CEO的五大經驗總結


一個公司最大的瓶頸是CEO自己,如果CEO自己不能成長,他就不可能帶領這家公司走向更大的機會。作為一個公司的CEO,在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中,
需要放低姿態,對員工負責、對投資人負責、也對自己負責。
如何做好CEO?以下分享一創業公司CEO的五大經驗總結
一、“打平-盈利-擴張”3階段 1)找到盈利方向,咬緊不放 投資人找職業經理人通常都有很明確的目標,其中最重要的是“打平break even”(實現盈虧平衡)。在這個打平過程中,最首要的是找到盈虧平衡之所在——贏利點在哪、如何找尋?找到以後如何去打平、去攻克?這些是創業公司慣常面臨的問題。好在,一個職業的經理人是具備抓到盈利模式(business model)嗅覺的,重點是,他們能否在有限的時間裡向投資人證明,這個盈利點可以深度挖掘並持續創造利潤。而當你成功向投資人證明,其實也就意味著你找的贏利點夠精准、夠有挖掘潛力,
你在第一階段的里程碑就已經可以樹立。 在創業公司剛成立、規模尚小、資金並非充裕的情況下,這絕對是門學問,我把它歸納為一個四字訣——“攻守兼備”:業務的進攻與成本的控制二者兼備,只有這樣才能打平盈虧。 2)過了山頭,持續盈利 投資人當然也不會僅僅只看打平階段短暫的報表,持續盈利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這其實也是職業經理人最大的挑戰,一個公司是否能健康發展,關鍵看這個階段。 關於如何實現盈利,國內創業界有很多種做法。我覺得“持續盈利”這個詞所代表的意義是——如何“拓展業務線、提高團體素質、建立深度品牌效益並為第三階段的擴張做準備”。所以如果你真正走過這個階段,就會明白其實這才是三個階段中最難的一步,
因為它要同時“為發展擴大做準備”和“持續保持盈利狀態”兩個要求前後兼顧,因此堅決不能因為過了盈虧平衡的山頭而放鬆警惕。 這一階段最大的瓶頸是團隊水準——團隊的核心幹部成長速度能否跟上公司成長速度。如何提升核心幹部能力、找尋更有能力的人員快速加入團隊、團隊新舊人員是否能夠良性融合且朝著共同目標邁進等等,這是持續盈利階段的重點所在。 3)擴張版圖,奠定行業地位 打平盈虧轉入盈利以後,公司的整體業務已經開始隨著市場的上升穩定成長,同時,在行業內也擁有了一定的地位。如果撇開“並購、上市、資金運作、企業策略聯盟”等因素不談——因為這裡我主要針對的是想要長期獨立發展經營的企業。
除了營造企業形象、做有價值之事以外,職業經理人本階段要面對更重要的課題:如何擴大版圖、進行行業整合並完善整體的策略佈局。 我想引用小米創始人雷軍的一句話——“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一個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在策略佈局上必須一開始就有脈可循,因為對於企業的經營來講,宏觀策略的佈局就是搶佔制高點,如同戰爭中搶佔制勝點一樣重要。 二、“不止畫餅,你還要打仗!”——你能帶領團隊持續成長多久? 在團隊方面,通過“畫餅”建立起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很重要。但事實上,一個職業經理人能把公司團隊帶上怎樣的高度,才是投資人更關注的方面。
他們除了看重營運狀況之外,也非常在乎你在初期團隊的建立以及核心人員的成長上有多少付出和成效。他們十分清楚公司成功的關鍵在於團隊素質,而職業經理人的學習力和領導力將決定這一團隊的高度。所以大部分的投資人在選擇職業經理人時,都希望我們能確保將會帶領團隊前進至少兩年。 三、有關金錢:團隊&投資人間的利益平衡 成長中的企業常常會衍生員工獎金分紅、福利制度與企業利益相衝突的矛盾。這真的不是一個能輕易回答的問題,我也還在不斷找尋兩者平衡的路上。但是我有一個理念——“為企業創造利益最大化,為員工尋求價值最優化”。也正是因為這個理念,我一直都儘量做到在達標投資人要求的同時盡可能多地滿足員工在物質及心靈上的需要。
不過應該所有職業經理人和創業者都知道:員工薪資福利的提升一定是建立在公司正面發展和良性迴圈的基礎上,沒有這個基礎,公司根本沒辦法養活人。 所以請記住胡適先生的話——“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這句名言強調了基礎的重要性。 四、價值觀不斷被挑戰——你這麼優秀為什麼自己不創業? 我相信許多優秀的職業經理人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因為你經營管理卓有成效,使企業實力有更大提升。同時,你還會遇到努力鼓吹你合夥一起創業的人,或是身邊好友想跟你共同創業謀劃未來。但我認為,對於創始人成功可能只有一次兩次(當然創業成功一次估計也就夠吃了),但職業經理人卻能將成功的經驗不斷嫁接與複製。 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從投資人手裡接過“棒”,然後開始培養和帶領初始團隊走向成熟、擴展公司規模、完善內部機制,完成這一系列的環節與過程,最終把企業帶上新的高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獲得的成就感並不亞于任何一個創始人成功創業的成就感。 五、創始人&CEO不是一個人OK嗎? 這種情況我雖然沒有真正遇到過,但是直覺告訴我應該會是“情況複雜”吧!我常常遇到很有idea的創始人,他們非常有想法和主見,但往往他們都沒能把公司帶過“打平階段”,因此更不要說做到“持續盈利”。 所以一個真正成功的創始人需要具備把idea落實、完成目標、建立價值並帶領公司長期走下去的能量,而不僅僅是有一個較為獨特的idea就行了。但職業經理人卻能將成功的經驗不斷嫁接與複製。 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從投資人手裡接過“棒”,然後開始培養和帶領初始團隊走向成熟、擴展公司規模、完善內部機制,完成這一系列的環節與過程,最終把企業帶上新的高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獲得的成就感並不亞于任何一個創始人成功創業的成就感。 五、創始人&CEO不是一個人OK嗎? 這種情況我雖然沒有真正遇到過,但是直覺告訴我應該會是“情況複雜”吧!我常常遇到很有idea的創始人,他們非常有想法和主見,但往往他們都沒能把公司帶過“打平階段”,因此更不要說做到“持續盈利”。 所以一個真正成功的創始人需要具備把idea落實、完成目標、建立價值並帶領公司長期走下去的能量,而不僅僅是有一個較為獨特的idea就行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