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門當戶對重要嗎?

門當戶對重要嗎?

作者:煙波人長安

很早之前有個女孩問我,說有兩個人在追她,她都很喜歡,沒辦法選擇。我問這兩個人家庭狀況如何。

女孩有點兒愣神,說一個家境和她差不多,一個稍微差一些。這個重要嗎?她又問我。我問她是想談個戀愛玩玩兒,還是希望奔著結婚去。她說想奔著結婚去。我說那選那個家境和她差不多的。

女孩問為什麼。我說為了將來少一些麻煩。後來這個女孩說,你是不是太現實了?我不擅長回答這種問題,我就沒回答,但我想說,不然你以為呢?這個世界就是很現實啊,你自己都說了是奔著結婚去的。換句話說,找一個和自己家境差不多的人叫現實,找一個比自己條件差的,就浪漫了?就值得誇耀了?

你向社會展示一下正能量,社會給你發錢嗎?就好像今年年初的時候,那起鬧得轟轟烈烈的“女孩忍受不了男方家太窮、連夜逃回家”的事件。

我沒想到這麼一點破事兒都能引起這麼多人爭吵,更沒想到,儘管這是一件炒作出來的“假新聞”,還是會讓多數人站在女孩的對立面,口誅筆伐,說她人品有問題。言外之意,“忍不了也得忍啊!這是愛情啊!”

還有更傻逼的,“上一輩都是這麼苦過來的,為什麼你忍不了?”我去你們大爺的,感情確實不是你們自己的孩子,便宜話說得真溜啊,你們自己去試一下,再回來當鍵盤俠好嗎?忍不了就是忍不了,忍不了就不忍,這是做人最起碼的自由,憑什麼你們覺得愛情是最偉大的,就心安理得地看著別人受罪?

換句話說,戀愛也好,結婚也好,有刀子砍身上,疼不疼自己知道。外人是看不出別人家庭內部什麼樣的,所以不要妄加揣測。

我也從來不覺得愛情可以戰勝一切。拋開精神層面的事情不談,人是要過日子的,要吃穿用度、要片瓦遮頭、要在保證基本生活的同時追求一些更舒適的東西。這些都解決不了,就會產生矛盾,這時你就會發現,“愛情”這個詞,其實很蒼白。

所謂門當戶對,就是從最大程度上,減少這類矛盾。何況我們現在說的門當戶對,已經不再是雙方的收入、階層之類必須保持一致。而是成長環境、教育背景、興趣、以及喜好,要儘量接近。

這個決定了兩個人之間有沒有話題可以聊,決定了雙方家庭會不會產生衝突,決定了一旦真的走到婚姻這一步,能不能順利地化解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比如一個人,從小家裡就教育ta,能省就省,

省下來的錢全存銀行,儘量別動;而另一個人,不愛存錢,想花就花,賺錢的唯一動力就是能更爽快地花錢。

你說這兩個人在一起,不會產生矛盾?

又比如一個人,去見對方的父母,對方父母對ta的家庭狀況百般挑剔,好臉都不給一個,回頭和自家孩子說,你敢找這個人,我們就敢去死。

你說這兩個人哪怕最後能成,心裡不會留下個芥蒂?打死我我都不信。門當戶對存在的意義,不是為了證明愛情的力量,而是為兩個人將來的日子,先打開一扇可以呼吸的窗。有這扇窗子,以後的事情,就簡單一些。

我們都是普通人,活著已經很累了,不要自己給自己添堵。那些道德觀念非常偉大的人,讓他們自己偉大去吧。很多人叫囂門當戶對根本不重要,

是因為他們要麼都還沒正經戀愛過,要麼就是自己已經嫁出去了、嫁得還挺好。不疼不癢的話誰不會說?人間有大愛世間有真情,反正受苦的不是你,你當然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迎著寒風對別人指指點點。

好比我現在就可以忽悠大家,說愛情可厲害了,愛情能戰勝一切,什麼錢不錢、房子不房子的!有了愛情一切都可以解決。但我不能說,我是一個要臉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