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大學生小本創業故事:校園裡的小商販


大學生小本創業故事:校園裡的小商販
作者:李仕權
我出生在一個偏僻的山村,有兩個姐姐,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而且疾病纏身。

我上大學的學費是貸的款,生活費須得由我自己掙。

以前,我做過家教、促銷員、助教員、臨時工,現在我是一個校園商販,當然是業餘的,也就是在校園裡兜售商品。我選擇這個職業也是有原因的,其一是因為我忙於學習雙學位班的課程,沒有整塊的閒暇時間去做兼職了;其二,是我得了1500元的甲等獎學金,有了做小生意的本錢。

最開始我做的是賣嗓子藥的生意,這來自於一次偶然的靈感。那是開學的第三天,我從校體育館前面路過,見新生們正在進行軍訓,炎炎烈日下他們個個汗流浹背。訓練的科目是正步走和喊口號,我聽見他們扯著嗓子使勁地喊,但乾枯的嗓子都已顯得沙啞不堪。於是我想到了賣嗓子藥。

第二天,我販了三十袋“金嗓子喉寶”去碰碰運氣,沒想到竟特別火爆,我被新生們包圍著,“喉寶”一下子就被搶購光了。一位同學還叮囑我“明天務必要來”呢!於是,以後的每天早晨,我都到大藥店去批發50袋“金嗓子喉寶”和50盒“西瓜霜潤喉片”,然後到操場上去售賣,每天都能賣完,不少新生還成了我的回頭客。

這樣一天下來,我可賺50塊錢。半個月的軍訓,除去頭三天和下雨的兩天,我一共賺了500塊錢!這可是我有生以來做的第一筆生意的收入,我至今仍記得那天晚上我緊攥著數好了的錢激動得一整夜沒合眼!

軍訓結束後,我只能“轉向”,賣一些日常用的小商品,比如鑰匙扣、髮夾、紙巾、筆袋、小飾物等等。我每星期去漢正街進一次貨。每天我都利用課餘時間,

背一個大包,提一個小包穿梭在校園裡,大包裡裝的是各種小商品,小包裡裝的是課本、筆記本等。

我已經歷練出一雙商販才有的“生意眼”,我東瞅西望,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只要一發現有人有“買東西的傾向”,我便立即熱情地跑過去推銷我的商品。但我也不能不坦白我第一次的羞怯和失敗。

那天,我正在教室裡自習,發現前排的女同學感冒了,不停地用紙巾擦鼻子,一袋紙幣她很快就用完了。顯然,她正處於需要供給商品的“最佳狀態”。我見是個好機會,便鼓足勇氣拍了拍她的肩,說:“我這裡有紙巾,你買嗎?”“買?”她大吃一驚,但旋即變得很平靜地說了一個字:“買。”但她的這種“異常平靜”,卻像一根鋼針,將我勇氣的氣球一下子戳破了,

我改了口,說:“不是,我說錯了,是送給你。”我的臉發燙,一直熱到了脖子。

事後,我找了幾百個理由為自己辯護,都不能原諒自己。不過,慢慢地我便不再怯陣了,我開始能夠做到不卑不亢。是的,做一個自食其力的校園商販,畢竟不是什麼丟人的事,儘管我們不要從“勞動價值論”的角度來論證它的合理性或者崇高性。當然了,這其間也還是有許多的辛酸的。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賣髮夾。那次,一位師姐想買一個髮夾,但只願出兩塊錢,我則堅持要兩塊五,結果竟惹惱了她,我被她狠狠地罵了一頓,她的許多話深深地傷害了我的心!一度讓我極度地自卑,甚至產生過退學的念頭。但是,這樣的為了“公道的五角錢利潤”而不惜惡罵勤工儉學同學的學友,

畢竟是極少數,大多數學友卻給了我鼓勵和説明,他們使我認識到自身的價值和校園商販行為的“正義性”,使我有勇氣繼續做下去。

大二上學期我賺了400多,今年開學才一個多月,便已賺了200多了,可以說又是一個開門紅。

做一個辛勤的校園商販,使我能夠自食其力地順利完成學業,也為同學們帶來許多的便利。現在,我挺自豪選擇了這個“事業”,它鍛煉了我,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收穫了“第一桶金”。當然,這絕不單純是金錢意義上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