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離婚後子女撫養權變更 法律對變更條件以及方式的規定

一、離婚後子女撫養權可以變更嗎

可以,因為子女的成長是一個長期的動態過程,離婚時協商或判決所依據的雙方實際情況,可能會在子女成長過程中產生很大的變化。孩子未成年之前,當享有撫養權的一方有不利於子女成長的情況發生時,另一方有權要求變更撫養權。法律出於保證子女的健康成長考慮,允許離婚夫婦以協定或訴訟方式變更與子女的撫養關係。離婚後,非撫養方要求變更子女撫養關係,雙方無法協商一致的,非撫養方應另行起訴。

二、離婚後子女撫養權變更的條件

(1)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子女的;

(2)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盡撫養義務或有虐待子女行為,或其與子女共同生活對子女身心健康確有不利影響的;

(3)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願隨另一方生活,該方又有撫養能力的; (4)有其他正當理由需要變更的。

三、離婚後提出孩子撫養權變更的主體

關於提出撫養權變更的主體,一般是未與子女共同生活的離婚夫妻的一方。有當事人諮詢我子女是否有權要求變更撫養權,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撫養權的權利主體是子女的父母,

子女自己並不擁有撫養權,因此子女無權要求撫養權變更。子女如果想跟隨另一方生活,在另一方具備撫養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由另一方提起撫養權變更訴訟的方式,實現撫養人的變更。

四、離婚後提出撫養權變更的時間及方式

根據法律規定,

夫妻離婚後的任何時間內,一方或雙方的情況導致撫養能力發生較大的變化,均可提出變更子女撫養權的要求。變更子女撫養權一般先由雙方協商確定,如協定不成,可通過訴訟請求人民法院判決變更,但是要提交相應的證據加以證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