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自卑怎麼辦 心理專家教你如何調整自卑心裡

自卑怎麼辦

自卑這種心理表現為對自己缺乏一種正確的認識,在交往中缺乏自信(主要因素),辦事無膽量,畏首畏尾,隨聲附和,

沒有自己的主見,一遇到有錯誤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這樣導致他們失去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自卑感是個體對自己能力和品質評價偏低的一種消極情感。自卑感的產生,往往並非認識上的不同,而是感覺上的差異。其根源就是人們不喜歡用現實的標準或尺度來衡量自己,而相信或假定自己應該達到某種標準或尺度。如“我應該如此這般”、“我應該象某人一樣”等。這種追求大多脫離實際,只會滋生更多的煩惱和自卑,使自己更加抑鬱和自責。自卑是人生成功之大敵。自古以來,多少人為自卑而深深苦惱,多少人為尋找克服自卑的方法而苦苦尋覓。下面這些途徑和方法頗具操作性,
有助於人們擺脫自卑,走向自信。
自卑的表現
1對自我的評價:不符合客觀實際,批評過多,評價過低,沒有一點優點。
2消極思維:總是想到壞的方面,伴有焦慮抑鬱情緒。
3過度概括:將以此的失敗概括為“我不行”。
4.缺少自己的見解,過度重視他人的評價:人際關係敏感,別人是否又在說我他為什麼不高興?他是否在生我的氣?他為什麼表揚我?
5. 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願望:認為自己的願望是可恥的,說出來會被別人笑話。
6對自我思想和行為的過度控制:一定要讓被人看得起,一定不能讓別人看不起,不能讓別人說自己傻,不能讓別人不高興……因此對自己採取過度的控制,控制自己的言談舉止,如控制自己的言語、表情、動作等。

7不敢讓自己快樂:如考試,考好了就擔心下次考不好。

8.過高的目標:好了還想好,總是追求完美,要求自己在所有的方面都表現得十分出色,出色是指得到他人的誇獎。
9自我封閉:逃避現實,生活在自我幻想中。
10社會退縮:逃避一切集體活動和社交活動。

引導傾訴。協同來訪者梳理思緒,發現自己困擾的癥結所在;探討目標,説明來訪者從不良的自我認定中轉移視線,關注自己的未來。發現力量,評估來訪者目前的狀況,共同尋找發展資源,激勵自主,幫助來訪者從主觀上擺脫依賴和被動,自己去贏得成功,提請家長改善家教方法,增強家庭動力向老師提出建議,在關鍵期中多給與一些關注和鼓勵。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為我們都發現我們自己所處的地位是我們希望加以改進的。也許,真的是這樣,自我意識初萌時我們的心目中已埋下了自卑,自我意識飛速發展的青春期,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了自卑的傷痛也因此,從軟弱無力的嬰孩成長為自信而獨立的成人過程,

其實就是一個慢慢克服自己的自卑,敞開心扉去接納自己,積蓄力量讓自己更多地體驗成功、獲得滿足的過程。

所以,面對自卑的學生,要想到他的問題是那麼普遍、那麼正常,他彼此的危難恰是他成長的機會,要想到他一定有內在的力量溫藏著,

有點滴的成功經驗支撐著。幫助他發現,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美好感受,拓展自己的社會興趣,他便能夠“竄高”一大截。

補償心理是一種心理適應機制,個體在適應社會的過程中總有一些偏差,為求得到補償。從心理學上看,這種補償,其實就是一種“移位”,即為克服自己生理上的缺陷或心理上的自卑,而發展自己其他方面的長處,優勢,趕上或走過他人的一種心理適應機制,正是這一心理機制的作用,自卑感就成了許多成功人士成功的動力,成了他們超越自我的“渦輪增壓”,而“生理缺陷”愈大的人,他們的自卑感也愈強,尋求補償的願望就愈大,成就大業的本錢就愈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