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最恰如其分的友情是什麼樣的?


最恰如其分的友情是什麼樣的?

作者:蘇小揚

那一日,三四好友在曦小姐家裡吃飯,聊起這些年來所交過的各個朋友,有依然關係如初,

也有已是陌路。聊至酣處,曦小姐舉起了手裡的茶杯,“來,謝謝你們,謝謝我們還是朋友啊!還能和十年前一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沒有酒,我們就幹了這杯茶吧。”看著她興致盎然,大家都白了她一眼,“矯情啊你”,邊說邊又碰了杯。

看著這幾個人,都是以十年來計的友情,不禁心中也有些感慨。十年來,多少好友,好的好,散的散,當真是如歌詞裡所唱,“越長大越孤單”,或許是越長大,對朋友的篩選越苛刻。不是變孤單,而是我們對陪伴的要求更高。一起吃飯、逛街可能還不是陪伴,還得能夠一起討論,成長得差不多,才更像是真正的陪伴。

友情,和所有關係一樣,它的維繫需要雙方的努力和妥協。建立起一段相互信任、有愛的關係,

需要許多事情的積累,可是毀掉一段感情,可能一句話就夠了。

剛認識曦小姐時,是十來歲的年紀,我和她臭味相投。才剛認識第二天,便“出雙入對”,天天膩在一起,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上廁所。男生常常無法理解女孩子的交情,怎麼能好到連上廁所也要一起?那時,所有的人習慣於看到我們兩個在一起,如果有一個不見了,旁人必然會問另一個去哪了。我們也戲言,我的左手只牽你的右手。

然而,可能一年半載後,忘記是發生什麼小事,兩個人鬧得很不開心。又陸陸續續吵了幾次。慢慢地,我們不再是“黃金拍檔”,開始分開和其他人去玩。兩個個性太強的人,又不能有一方鎮住另一方時,便會像兩隻刺蝟,一個不小心就劃過界,

劍拔弩張。有趣的是,當不再膩在一起後,我們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好,本就互相欣賞的兩個人,隔著距離,缺點就沒那麼明顯了。

對此,我們倆人的官方解釋是,當時太年輕,沒有給彼此空間,一下子靠得太近,缺點暴露得太快,所以一刺就“驚天動地”。很多朋友都笑說,我們倆人說得好像談戀愛。誰說不是呢,友情也可以是見到你心生歡喜,而且都付諸真心實意,也想得到你的獨家寵愛。年少的友情,特別是女孩子之間的感情,可能比愛情還要自私。

後來,我們考上不同城市的不同學校,遇見不同的人,經歷不一樣的事。但每一次見面時,卻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總能在彼此身上發現新的亮點。更感動的是,儘管際遇不同,成長的步調卻基本一致,

能夠瞭解當下對方的心境和困惑,因為自己也正經歷或有過同樣的困境。或許,這是我和曦小姐的感情,能夠歷久彌新的原因吧。

而身邊卻有更多朋友,卻只能相伴一程。月姑娘,是我曾經從小玩到大的小夥伴,在分隔異地求學時,還每週一封信的頻率地聊,而且每封信幾乎都要講三四張信紙。我們聊最近看了什麼書,想像未來的夢想是怎麼樣,聊喜歡的那個人今天和自己說了什麼話。後來,卻因各種原因,可能是太忙,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結果圈子越來越不同,也就再難說起多少。

有一次晚上正在公司裡趕專案,月姑娘打來了電話,嘮叨男朋友的不貼心和要去見家長的擔憂,我正加班加到焦頭爛額,也顧不上她小女生的心思,隨意安慰了幾句就掛了電話,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敷衍吧。如今,月姑娘只會偶爾和我說帶孩子、公婆相處的事,我卻難以和已是家庭主婦的她講工作的壓力。每次面對她的鬱悶,只能簡單寬慰幾句。不僅是生活軌跡太不相同,

而是生活重心也不一樣,難以感同身受。這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吧。曾經以為會好一輩子的人,原來還是會變的。 

這幾年,很害怕看到久未聯繫的朋友突然問起,“最近過得怎樣”這類問題。如果曾經只是泛泛之交,回應下還好也過得去。但若是曾經的好朋友,這個問題卻太過宏大。在分開後,我們缺席彼此生命中某些重要的時刻,也未能及時分享。如回你“還好”、“可以”,都覺得太過敷衍,太對不起當初的情誼,若要認真回復,卻真不知從何說起。

我想,可能很多朋友就像相交線,在某個時刻,相交出燦爛的回憶,一起快樂和傷心,之後就分開,朝向各自方向,各自成長。以後也難是同路人。而最恰如其分的友情,應該是如平行線。我們不需要交集得多麼轟轟烈烈,只求留一點距離感給彼此,多一些尊重與欣賞。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軌道上,變化、前進,然而我們卻是同樣的平行線,不過分疏離,也不過分靠近,保持各自的個性,卻又是同一類的人。

有一次在網上看到琦殿的話,“最難得的朋友是什麼樣的。即使在分別後各自經歷人生,再重逢時,發現彼此依然是熟悉的。這份熟悉感不來自於怎樣相似的經歷,而是你們已經在不同的生活裡變成了更好的人,而且永遠是同一種人。成長即是默契。”最恰如其分的友情,應該就是這樣吧:有默契地各自成長,並能在不同的環境裡,共用同樣的心境和感受。
只求留一點距離感給彼此,多一些尊重與欣賞。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軌道上,變化、前進,然而我們卻是同樣的平行線,不過分疏離,也不過分靠近,保持各自的個性,卻又是同一類的人。

有一次在網上看到琦殿的話,“最難得的朋友是什麼樣的。即使在分別後各自經歷人生,再重逢時,發現彼此依然是熟悉的。這份熟悉感不來自於怎樣相似的經歷,而是你們已經在不同的生活裡變成了更好的人,而且永遠是同一種人。成長即是默契。”最恰如其分的友情,應該就是這樣吧:有默契地各自成長,並能在不同的環境裡,共用同樣的心境和感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