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道家思想的核心,道家哲學思想的現實意義

一個人的幸福和人生成就與自身的品德以及價值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道家哲學代表人物“老子與莊子”的著作,給出了人類品德提升的方法和價值觀。分享道家思想的核心,道家哲學思想的現實意義。
下面舉幾個方面來加以說明 第一:虛榮心帶來的痛苦 如果以品牌,炒作,證書來證明一個人或某件物的價值。人們往往會被矇騙。人們應該去發現一個人或一件事物真正價值所在。因為虛榮心的關係,人們往往會花大價錢買性價比超低的東西。好比一個人買了一件名牌花了兩千,而他去在別人面前炫耀時,別人卻會認為這件衣服值兩佰元。這是因為別人是以這個人的水準來橫量這件衣服的。這樣花大價錢不僅沒得到快樂反而得到痛苦。有的人去有名的大學校花幾萬學知識,只是為了證書。而在名氣小的學習班可能只要幾千就能夠學到同樣多的知識。
往往學習班的老師在教授時會更用心。等畢業大學校當然有證書,可是應聘去,老闆要的卻是實力,那個證書就沒有用了。而且如果以證書來評價一個人的水準時,往往會有一些人花錢買來假證書,濫竽充數。使很多真正有才華的人不能去發揮自己的價值。只有去掉虛榮心才能遠離這些痛苦。 第二:無私的人才能成就自己 老子用天地做比喻,天地因為無私所以才長久。這個道理其實以經證實了,很多偉人就是以群眾的利義為第一,所以他就有了人民群眾的擁護。而且會名垂千史。就算老百姓,一個尊重別人,能夠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事情的人,人際關係就不會變壞。一個喜歡幫助人的人,
自然也是受人喜愛的。 第三:去掉對物質過份追求,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價值 一個人的成就和人生觀,如果建立在以金錢數量衡量和物質享受上。就不容易樹立自己發展的目標。很容易變成那種如同無頭蒼蠅一樣亂竄沒有目標的人。還會因為自己的欲望,給社會和他人造成很多的不和諧。這樣就容易危及到自身的安危了。一個人的人生觀應該建立在個人價值體現與社會貢獻上面。有很多科學家,藝術家等。他們追求是建立在發揮自己的專業領域上面。他們更關心的是自己的價值與人類發展這樣的事情上面。這樣的人,對於物質享受非常淡泊。他們創造了巨大的成就,也因此而名利雙收。不僅僅科學家,就是一個職位不是很其眼的人,
做好自身的本質工作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快樂的。物質享受這種東西是未不是本,不應本末倒置。 第四:不要從外表去衡量 被揭懷玉這一章裡老子用聖人外面穿著粗布的衣服裡面揣著寶玉這個比喻。 表達了人的行為和外表某些時候與內在本質不一樣。好比一個在人群中喜歡嘩眾取寵的人,這樣的人比較不可靠。一個太容易打動女人的男人,在感情方面往往是隨便和不付責任的。一個太注重外表著裝體面的人,內在有可能是空虛的。某些時候這樣的人因為要掩飾內在的空虛和迂腐。所以說人不能看外表。現在人們往往會注重一個商品的包裝,可是包裝越好,性價比越低。 第五:穩重很重要 重為輕根,
靜為躁君。這是說重是根本,靜是主宰。一個人的言行舉指。太過於輕浮,很容易喪失人格。沒有人格的人對他人而言是沒有威信的。如果一件事的大原則輕易改變,對這件事而言是不穩定的。一個說話不算數的人,會失去信譽。失去信譽,就容易失去了做事的根本。 第六:懂得考慮全盤 道的思想其實很多就是從全盤來考慮事情。人們往往會過於重視一時的情況而忽略整體。有句話常說,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越容易得到的利益帶來的弊端就越大。進展的太快,就容易出不穩定。正所謂物極必反。圖一時享樂而做出不道德的事,往往會很痛苦。第二層意思,是指事物的發展是迴圈式上升的。就是每件事都有上升期和下降期。
周而復始,從整體上看是上升的。有時候人們會受到感情和事業的挫折,卻不知道這些挫折是為了上升又一個高度而存在的。好比夫妻吵架,從整體上看是增進感情,增加瞭解。事業不順是為了讓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正所謂一陰一陽為之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