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是什麼?

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是什麼?每個人都想擁有安全,輕鬆愉快、富裕的生活。並都有自己的理想與追求。而要得到這些,其實根本的方法是找回人性與提升理性。因為這些都是建立在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念下才會產生的生活。什麼是真正的以人為本呢?就是要以人自身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是以一個人的權力或是資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只有這樣才是以人為本。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通過科技帶來了物質生活的極大提高。隨著人們對物質生活崇拜逐漸提升,導致了一些人把獲得金錢與物質享受當成成功的準則。
這樣逐漸的忘記了人的根本是人自身而非物質。這是可悲的。因為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人失去了完整的人性,從而成為了金錢的奴隸。 每個發達文明的民族或是國家,自身的文化裡都有以人為本的性質。如中華文化裡儒家、道家、佛家都有這樣的思想。
儒家思想裡作為君子和淑女的標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屈。即便是面對金錢的誘惑或是權力的威脅依然保持自身尊嚴,做事不違背良心。是以人格為第一的精神。道家思想裡的返璞歸真,找回自我。和佛家的慈悲為懷都透露著人性的思想。而西方有以基督文明為核心,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什麼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呢?假設一個家產一萬元的人和一個家產一千萬的人在一起時,財富少的不會覺得自己卑賤,而財富多的不會覺得自己高貴而瞧不起或是貶低財富少的那個人。同樣權利大的人也無權去侵佔普通人的權力。這便是基督精神。擁有這些精神的國家,社會始終會向一個正常的秩序健康發展。
人的幸福生活才能得到好的保證。 而有些理論把人歸結為資本,用金錢來衡量。或是把人歸結為動物,只是為了利益與欲望爭鬥。都是扼殺人性的錯誤理論。這種理論信奉的人越多,人們生活的越像奴隸。因為越是大的奴隸主就會造成更多的奴隸。打個很諷刺的比喻。自然界裡最厲害的野獸卻被人控制,人把這些野獸當成玩具去操控。這時因為在野獸眼裡只有欲望。人只要用一切手段控制了野獸的食物和欲望人就成了主人。多數野獸不具備人所擁有的自尊。而人自身是擁有人格和自尊的。因為有了這些,人成為自己的主人,不會被別人操控。而不具備完整人格的人,權貴會用金錢的誘惑或是權利的威脅使這些人成為被權貴操控的對象。
而這些奴隸又可分成不同等級互相制約。只有當奴隸們互相制約的時候,權貴就越強大。比如一些人彼此相互算計,為一點蠅頭小利爭執。或是以財富互相攀比。或是爭相的想靠近權貴而貶低和自己一樣的普通大眾。或是為了利益出賣良心和人格。而這些互相爭鬥的人就活的更辛苦更像奴隸。這便是不以人格為核心,而以權利和財富為核心導致的惡劣後果。 只有擁有完整人格與自尊,不以金錢來衡量人生價值。做事不出賣良心。懂得尊重和自己一樣的普通人,才會獲得他人的尊重。擁有道德和自尊的人,是理性的人。靠巧取豪奪和出賣自尊人格獲得的財富,
是讓人看不起的。只有通過創造價值獲得的財富,才是真正的財富。創造巨大正面價值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通過良知與互相尊重建立的社會,才能讓每個人都得到自己所應該擁有的權力與財富。這樣的社會裡,人們才擁有最大的權力保障,獲得真正的幸福與成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