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女老師辭職信讀後感:世界那麼大,到哪兒都一樣

自媒體作家小莉關於那封“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辭職信的感悟文章:世界那麼大,到哪兒都一樣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一封女教師的辭職信引發網路熱議好多天,

我看了這女孩的照片,典型的文藝女青年,但別忘了,她可是有一技傍身的文藝女青年,資深心理學教師,也是有一定經濟積累的文藝女青年,任教十年,學校骨幹,有錢人算不上,但一襲布衣在大千世界走走停停,還是可以的。

所以,真沒覺得有什麼好討論的。人活到一定歲數,錢有一點,技能有一點,想換個活法,如此而已。

我想大多數人也是一聽一看一樂,然後繼續低頭伏案工作了。然而,身不能至,心嚮往之。總覺得這鋼筋水泥的格子間禁錮了你的想像力,世俗的責任壓斷了你飛翔的雙翅,總盼望著有一天也能任性一次,瀟灑走一回。

嚮往嗎?嚮往。然而事實可能並非如想像般美好。

一個女孩失戀了,有錢,任性,辭了職,背著包,開始遊歷歐洲各國。但走到哪兒,都是往湖邊、塔頂、山間、廣場一坐,大哭一場,遊一圈回來,接著給前男友打電話。

一個企業老闆,公司到了瓶頸期,日日焦慮,夜夜失眠,朋友心疼他,走,閉關去。拖著他跑到千里之外一個山頭的高爾夫球場住了幾天。在超五星級的豪華套房裡,依然見他徹夜難眠的身影;在遠離塵世,風景優美的山林裡,依然看他夜半孤獨徘徊的腳步。

世界很大,但你兜兜轉轉,都走不出自己的心境。

三毛能寫出撒哈拉,不在於她走遍了萬水千山,而在於她是三毛;女教師辭職以後是否可以幸福美滿,不在於她辭職或者不辭職,看世界或者呆家裡,而在於她自己有沒有幸福的能力。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句話之所以如此魅惑,是因為大多數人對現下的生活,是那麼的不滿意。因為不滿意,所以想逃離。但你別忘了,你當下腳踩的土地,頭頂的藍天,身邊的人和事,也是這大千世界的一部分。你身邊的風景你都欣賞不了,你有什麼能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句話之所以走心,也是因為我們把希望寄託到一個不可能實現的虛幻中,以此來消解我們對當下生活的無能為力。無論是工作的壓力,還是家庭生活的無奈,一放到未來不可觸摸的那個廣闊的天地裡,好像都顯得無足輕重,無關緊要。但你或許永遠也不會真的邁出離家出走的那一步,你在想像的一走了之中,

行屍走肉般的度過你黯淡無光的生活,撫慰你絕望的心境。你就沒有勇氣把眼睛從暢想的未來,放到你現實的生活裡。客觀冷靜地分析,勇敢地尋求改變。

電影《革命之路》裡,李奧納多和溫斯萊特扮演的夫妻,在日復一日的繁重工作和沉悶無聊的家庭生活中喪失了激情。夫妻倆都渴望尋找自己可能的另一種未來,過上夢想中充滿藝術氣息的生活,重拾愛情的火焰。然而,他們並不具備在平凡日子裡改變生活的能力,也缺乏由內而外突破的精神力量。於是,兩人希望用大的場景的轉換,用轟轟烈烈的舉措來改變他們的人生,他們決定搬去法國巴黎。這是“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好萊塢版本。

最終,男主角動搖了,

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出去走走的勇氣。女主角在絕望中通過自殘讓自己流產,死在了醫院裡。事實上,即使他們搬去了巴黎,以女主人的心態和精神狀況,也會是另一場痛苦輪回的開始。

那不要出去看看了嗎?

當然不是。向外張望讓我們變得開闊,多元,豐富,每個人都需要在一個更廣闊的世界裡去開闊眼界,提升層次。

去瀘沽湖看過了摩梭人的走婚,你或許會對愛情和婚姻有重新的視角;去色達看過了天葬,你對生命會有新的理解;從尼羅河順流而下,燦若星辰的人類文明讓你感到自己的人生種種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朵小水花。

但我們對於世界的探索,必須基於對現實生活享受之上的一種昇華,

而不是逃避。

現實生活中滿足快樂的人,在外面也是快樂的,逃避現實而出走的人,到哪裡都是一臉鬱悶。

世界那麼大,到哪兒都一樣。自己美好了,走下去就是腳踩蓮花,步步生香;自己鬱悶著,走到哪兒都是見山愁山,見水恨水。

世界那麼大,而你的修行之路,始於足下。

作者小莉簡介:
小莉, 女性自媒體作家,情感諮詢師,環球資訊廣播特約嘉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