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蘇紅:沒有人願意為你的“美麗而無知”買單


摘自蘇紅《世界癲狂,我心優雅》書中寫給女人的一篇勵志文章:沒有人願意為你的“美麗而無知”買單

第一眼是人間仙境,一切都雲山霧罩,

美輪美奐,讓人恨不能馬上拜倒在其石榴裙之下;第二眼是水落石出,粗魯的舉止和低劣談吐已經殘忍地暴露出其真實層次,讓人大呼這當上得真過癮;第三眼則是世界末日,當別人透過美貌華服看穿其荒蕪的內心和低俗的品位,恨不得避之千里。此三重境界一過,任何三分鐘美女即刻現形。

我參加過很多party,在這些燈紅酒綠的地方唯一不會少的就是各種美女,她們穿著高貴的禮服,披一襲華貴的皮草,渾身閃耀著珠寶的光輝,舉手投足間都露出藏不住的貴氣和傲慢……在這種場合,語言和內心顯得多麼蒼白,只有武裝到牙齒、隆重登場才是最有力的語言,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迎合這浮華的場合、別人的眼光還有自己的虛榮心。

的確,這3分鐘的珠光寶氣,可以為你掙足面子,但3分鐘過後呢?希望你的氣質和談吐不要成為大家的笑點和談資,不要讓大家尊稱你一句“3分鐘美女”。

女人生來就是被欣賞的,這點固然沒錯。毫無疑問,如果一個女人對異性沒有任何吸引力,那也確實夠可悲、夠可憐的。但僅僅為了吸引男人,而去濃妝豔抹、搔首弄姿又顯得多麼媚俗和矯情!這樣做換來的也只會是別人的輕賤和鄙視。

我樓下住了一個女孩,剛剛大學畢業,年輕貌美,正處在人生的大好年華,卻不去工作,經常逛街、吃飯,往回提大包小包的奢侈品,和一個行蹤不定的男人隱蔽在眾人的眼光之下,過著見不得人的地下生活。不用說,你一定能猜得出來——她被包養了。

條件是,那個男人滿足她一定程度的物質享受,但她必須鑽進男人設好的“籠子”,像金絲雀一樣乖乖地聽話,並且學著討好“主人”。

既然是圈養,就難免會失去一些自由和話語權。有一次,那個男人的老婆給他打電話,女人的嫉妒讓她在男人面前牢騷了幾句,男人卻一氣之下把她的頭髮全都剪掉了。

她哭著來找我傾訴,我問她為什麼不離開這個男人,一聽我這話,她瞬間便沒了底氣,說這個男人對她也挺好的,只是偶爾才這樣。從她的言不由衷中,我聽出了她的心思。是的,她也只能這樣說了,因為她不看新聞、不懂經濟,也從來不看書,哪怕是帳單,也不會在家裡學學插花、茶藝,好讓這個男人離開時對她多少有點留戀。

她只愛錢,愛把自己?飭得花枝招展去勾引男人,她的伎倆僅此而已。

即便是這樣,她的青春又允許她能被包養幾年呢?等不到她人老珠黃,那個男人就會找一個和她差不多,但更年輕的女孩把她換掉。即使青梅竹馬的結髮夫妻都會有色衰而愛弛的悲劇,更何況是僅靠容貌和身體換來的短暫利益交換呢?

而女人作為妻子,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即使把愛情修得個功德圓滿,婚姻到頭來也不過是往日的激情轉化為平淡的親情。夫妻能不離不棄,相互攙扶已是上上等美事。更何況總是有一些類似上面的女孩,對我們的男人虎視眈眈,時不時想竊取我們的“勞動成果”呢?如果老公再時不時想跳出婚姻的圈子,出去打點野食,這時我們如果只剩下一張暗黃、充滿皺紋的臉,還有什麼條件和自己的男人去談判呢?

所以,女人終歸要把自己交給自己,這樣不會在不得不離開婚姻時,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所以,女人要美麗,這一點兒都沒錯。

但千萬不要讓這種美麗流於表面,限於淺俗,因為青春終會逝去。所以,我們一定要想想,除去曾經美麗的容顏,我們的人生裡還會剩下什麼?

女人們,請多讀書吧,這是最物美價廉的武裝頭腦的方式;請優雅地欣賞藝術吧,它最能淨化心靈,洗淨我們長期被世俗污染的身心;但我們更要擁有獨立掙錢的能力,因為只有經濟獨立了,才可以思想獨立,才不會為了生活被任何人擺佈。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男人願意為我們的“美麗而無知”埋單,只有美麗的智慧可以保佑我們終生,一個女人只有憑藉自己的努力才能換來應有的自尊和魅力。這樣,我們在回顧這一生時才會覺得自己活得真實、精彩,沒有辜負曾經的青蔥年少,也沒有辜負後來的歲月滄桑。
也沒有辜負後來的歲月滄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