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沒有人願意檢討自己的過失

在通常發生外遇危機的夫妻中,有外遇的一方多少會有些歉疚。這種歉疚就是挽救夫妻關係的點點火星,而另一方的寬容則是讓這火星能夠燃燒的和風。如果沒有這兩點,一個開始進入冰冷狀態的婚姻大概就難以復蘇了。不幸的是,梁羽的婚姻從危機之初就既缺乏火星又缺乏和風。
沒有人願意檢討自己的過失,都把婚姻不幸的責任推給對方。梁羽妻子的指責一點道理也沒有嗎?很多夫妻對婚姻都有個錯誤的認識:以為結了婚就是進了保險箱。正如梁羽所想的,妻子愛他比自己愛妻子更多,

沒有什麼不放心的。沒想到背叛卻恰恰在這種“放心”中發生。而背叛的原因很簡單:丈夫對自己的關愛太少、太疏忽。


這種教訓還不夠深刻嗎?
很多夫妻婚後常常忽略對伴侶應有的關懷,不注重雙方感情的鞏固與培養,不瞭解婚姻也是需要不斷地注入新鮮血液的,就像花盆裡的植株,需要經常澆水、施肥、治蟲,甚至更換盆土,否則植株就會因養料不足,枯竭死去。
如果婚外情發生後,夫妻雙方都能採取及時補救的措施,婚姻也許就還有挽回的希望。但是梁羽在妻子紅杏出牆後卻堅持:即使他的確有疏忽,他的妻子也不該這麼對他,所以他不可能對她先做檢討。以至於在後面漫長的日子裡,並不是沒有任何和解的機會,

但他們全都錯失。
梁羽說他為挽救婚姻作出了最後的努力。但他的妻子,難道真的沒有一點和好的表示嗎?在他出差歸來,妻子留他吃飯,其實已經是自尊心極強的她小心地、試探地伸出了和解的觸鬚,但卻被梁羽不識時機地給踩斷了。
一對昔日的恩愛夫妻就這樣以彼此的怨恨凍結了往日所有的愛與深情,在一方發出和解信號的時候,另一方卻不予理會,最終錯失了婚姻的解凍時刻,堵塞了所有通往和解的道路。
很多離異夫妻幾乎都是因為一方有錯,而另一方卻偏不肯放低姿態而寬容對方,而最終走向了離異;或一方有錯,卻礙於自尊或面子偏不肯乞求對方的諒解而最終導致婚姻的分崩離析。這實在是對婚姻所持的一種極不明智的態度。
古人語:夫妻床頭打架床尾說話。此話是極有道理的,它不僅蘊含著夫妻間不記仇的意思,還有一層更世俗的意思就是說夫妻間是沒有所謂“面子”的,亦即“不要臉”。兩口子有了矛盾,常常只需要一方放低姿態,就能找到和解的途徑。有時,只是丈夫一個示愛的動作,妻子一個溫情的眼神。

梁羽與妻子的離異不能不讓人惋惜。他們有很好的婚姻基礎,遭遇的事不過是現在無數對夫妻都在遇到的偶爾的婚外感情的衝擊,如果彼此能諒解,他們本可以度過這場危機的。但在一千個日夜裡,他們卻錯過一次次可能的機會。我想梁羽的妻子之所以從一開始就態度強硬地拒絕任何和解,

也許是因為她深知儘管丈夫曾經表示要重新開始,但他心裡對妻子的背叛根本不可能真正原諒,況且她心裡的怨恨也不亞於他,她愛他越深就越不能諒解他對於她的任何形式的冷落。這種心態一直支配著她,儘管有些時刻她的心也有過柔軟,但每次都在丈夫的憤怒之下,很快變得冷硬,並且更加堅定她的不和解的心態。


他們沒有給他們的婚姻以生存的機會,聽任堅冰一日一日厚積,最終懷著一顆冰涼的心分道揚鑣。但痛苦還遠沒有結束,懷抱著彼此深深的怨恨離開的男人和女人,心靈的創痛會持續得很長很久,怨恨會像一條毒蛇侵噬他們的生活。梁羽因為婚姻以這樣一種方式失敗而對人生感到絕望,

他何時能振作,我不知道。而他的妻子,從她愛得深恨得也深的心態推測,她也可能背負著深重的情感創痛度過一生。
夫妻之間為何不能對所愛的人寬容一點呢?寬容的愛,不僅在正常的婚姻裡十分重要,而在婚姻發生危機的時候,它的作用更是無以倫比。寬容的愛可以給婚姻繼續生存的機會,也是給自己幸福的希望,即使婚姻真的不可挽回,它至少也能讓你心境平和地開始新的生活。
如果婚外情發生後,夫妻雙方都能採取及時補救的措施,婚姻也許就還有挽回的希望。但是梁羽在妻子紅杏出牆後卻堅持:即使他的確有疏忽,他的妻子也不該這麼對他,所以他不可能對她先做檢討。以至於在後面漫長的日子裡,
並不是沒有任何和解的機會,但他們全都錯失。
梁羽說他為挽救婚姻作出了最後的努力。但他的妻子,難道真的沒有一點和好的表示嗎?在他出差歸來,妻子留他吃飯,其實已經是自尊心極強的她小心地、試探地伸出了和解的觸鬚,但卻被梁羽不識時機地給踩斷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