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作家十二:做一個熟齡卻保持天真的女子


作家十二寫給女孩子的一篇女性勵志文章:做一個熟齡卻保持天真的女子多麼重要

年輕女孩子們似乎天然就瞧不上周圍的年長女性,瞧不上她們不合時宜的審美,

更瞧不上她們教導主任般的高姿態以及掩蓋不住的眼角皺紋和暗黃小色斑。

這種微妙的敵對在辦公室裡更是暗流湧動。女生們吃飯時不忘八卦師奶們,誰嫁得好誰又是辛苦命。師奶們一副嫌棄的口吻,八卦夜女郎今天穿著昨天的衣服還頂著一雙熊貓眼。

當這種敵對關係演變成競爭關係的時候——大婆和“小三”的戰爭,那更加是硝煙彌漫、天雷地火。就像早年前的一首歌這樣唱到:“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我們一樣有最脆弱的靈魂,我們一樣為愛顛簸在紅塵。愛人是不能夠讓的,你的天真叫我不知該怎麼說。”

同樣是女性,同樣的生理結構,本應該是相惜相憐的;現實中,卻視若天敵。

有一天,一個女人的前半生好像被一筆勾銷,她的前半生與後半生是兩場戲劇,完全是不同角色、不同戲份,社會和環境也完全給予了她們不同的衡量標準。不同年齡階段的女性之間,巨大的心理鴻溝因此而產生。

你永遠想不到在路邊和你擦肩而過的那個中年女子,在她人生的前二十年曾發生過怎樣的故事。

十幾歲的時候,我特別中意院子裡的一個阿姨,她膚色白皙,一頭自然卷的長髮總是打理得很妥帖。她去南方玩,回來時送我一盒紅豆。那盒紅豆永恆地留在了我家的抽屜裡,可我現在已經認不出她就是當年的那個阿姨。這個與韶華老去無關,是一種徹底的光彩盡失,毫無趣致。

閨蜜的小姨,如今看來一如普通凡婦一般不注重打扮,

整日休閒衫球鞋,卻原來當年的她喜愛攀岩,被她如今的先生從北追求到南。

其實哪個女人沒有年輕過,沒有夢幻過,沒有愛過。可是,偏偏,女人之間卻太難有忘年交。因為太多女人相信,年齡和歲月是她們的死敵,是不可抗拒的死敵。因而,她們相信,因著歲月把自己的狀態砍成兩半,才叫明智之舉。

因著想到自己日漸老去,於是,就要生活得如死水一般,不再相信熱情,不再相信感情,遇到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女孩,忍不住去告訴她們:“生活其實多麼殘忍,所有美好不過曇花一現。”

這樣,才能被稱之為睿智的中年女性嗎?

一個女人之可悲,從來不是因為沒有愛情,而是真正如冰一般孤寂的生活。就如冷宮裡的女人那樣,

白天是鬼,晚上仍然是鬼,忘記了初衷。

每一個青春綻放過的臉龐如若不能真正懂得,一個女人的光華不在於那肉體是否青春盎然,也不在於她是否穿的是最當季的服飾,更不在於她是不是有感情滋養,否則當她塵埃落定以為萬事大吉之後,最最容易淪落成最路人的凡婦。

許戈輝採訪金星的時候問她:“如果有下輩子,你願意做女人,還是做男人?”

她說:“當然還是女人,而且下輩子我還要自己生孩子,生一打出來。”

看到金星說這些的時候神情閃爍著的那種風華,我毫不懷疑,她是真的享受女人這個角色。

我想,真心去理解清楚女人這個角色需要很久的時光。做女孩的時候,要學會成熟的思考;做女人的時候,要學會自找快樂,擁有一種熟齡的天真心態。

而如今的許多人,卻恰恰相反,做女孩的時候耗盡一切天真與熱情。做女人的時候,又不肯放下過往,把快樂全部遮罩在門外。

其實,只有當你享受做女人的時候,你才能真正去懂得“女人”這個詞的含義。

一個享受做女人的女人,一定會讓人情不自禁向她靠攏,這是一種內心的美散發出得強大磁場。

時常有人疑惑,為什麼總是遇到的人我不愛,為什麼我愛的人看不到我。有人說,這是運氣不好,緣分沒有到。我卻不這麼認為,太多女人努力學習著如何審視男人、瞭解男人,卻不花費時間去欣賞女人瞭解自己。

你有多麼好,你卻不自知。他其實沒那麼好,而你因覺得自己不夠好,太容易就高看了他。這是錯誤的感情裡,最容易發生的本末倒置。

所以,做一個擁有熟齡天真的女子多麼重要。一個成熟卻不失好奇心的女子,一個世俗卻不失善意的女子,一個淡然卻不失簡潔雅致的女子。這種天真不是年輕似的撒嬌,也不是成熟似的裝嫩,是真正明白身為女子的樂趣。這種樂趣是內心維持的一種風雅和有趣,不因為不再有需要盛裝的約會就放棄自己的品味,也不因為不再有愛情的出現就放任內心枯萎惡毒。

因為這種內心的有趣,才會不妒忌年輕的朝氣。因為這種內心的有趣,才能欣賞成熟的風度。

因為這樣,才不會變成一個惡毒的中年女人,才不會總以一種千帆過盡的姿態去腹誹人生、妒忌青春、仇視男性……

同樣的,年輕的女孩們,也不要以為你完全可以轉身不屑那些中年女子們。說不定,未來的你或許還不如她們能安身立命。因為別人錯在落定之後的不堪,而你卻連落定都很難。
是真正明白身為女子的樂趣。這種樂趣是內心維持的一種風雅和有趣,不因為不再有需要盛裝的約會就放棄自己的品味,也不因為不再有愛情的出現就放任內心枯萎惡毒。

因為這種內心的有趣,才會不妒忌年輕的朝氣。因為這種內心的有趣,才能欣賞成熟的風度。

因為這樣,才不會變成一個惡毒的中年女人,才不會總以一種千帆過盡的姿態去腹誹人生、妒忌青春、仇視男性……

同樣的,年輕的女孩們,也不要以為你完全可以轉身不屑那些中年女子們。說不定,未來的你或許還不如她們能安身立命。因為別人錯在落定之後的不堪,而你卻連落定都很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