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作家十二:所謂成長,不過是一場漫長的修行

所謂成長,不過是一場漫長的修行

作者:十二(百萬暢銷書作家,《不畏將來 不念過去》作者)

所謂成長,不過是一場漫長的修行

關於我自己的成長,

我想,大概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你會覺得很痛苦,是生活逼著你在成長。

你要交房租、電話費,你要吃飯,你還想買很多喜歡的東西,換句話說,是生存、錢、物質逼著你去改變自己。

那個時候,會覺得這種成長的體驗是很痛苦的。你會覺得自己變得世俗了,你是在像世俗和錢妥協。因為在你過往的世界裡,有很多覺得痛的部分,你可以逃避、可以不做,你不喜歡哪個老師,你可以不聽他的課,大不了考的不好。可現在不行了,你不努力,你要露宿街頭了。

等你慢慢開始接受那個妥協的過程,你開始入世了,而且你開始有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你就會發現,成長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第二階段,你是有明確目標的。

你可能嚮往去一個很美的旅行目的地,你渴望和那些優秀的人成為朋友,你渴望被誰喜歡、愛上。這個時候,你心中改變的動力會不一樣,你會開始有了一些相信,相信自己的努力是有結果的。而且你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力量,那是一個特別美好的體驗。

你不再像一個小孩子,等著被父母安排,等著他們給你零花錢,你甚至可以去幫他們實現自己的一些小目標了。

第二個階段,或許會有點長,而且這個過程中,你還是會非常反復。你時而很相信未來,時而又特別懷疑未來。前一天你或許還信心百倍,後一天可能就有一件事讓你心情down到穀底。

這種感受開始有點像做過山車,後來慢慢不那麼激烈了,就像做摩天輪。你能清楚感受到你的頂點和低點的完全不同。

但至少,你知道,你還是可以站得更高一點的。

第三個階段,才是真正的攀登自己。

你是一座山,你重新站在那個山腳。你知道,一切的成長,都與外界無關,你是你自己這一生的真正目的地。

這個時候,你已經解決了生活上的困難,

開始發現更多的障礙、痛苦都只和你自己有關。

所以,你希望找到一些答案,在你過往的歲月當中,你是否願意原諒自己?你在未來的歲月當中,你想活成怎樣的自己?

所謂的成長,是一場修行,修的是心。有信仰的人相信,他們這輩子的修行成果,會影響他們下輩子的狀態,所以他們很虔誠,即使現在沒有馬上看到結果,也會繼續虔誠。

但作為沒有信仰的人,最害怕的是,你努力了很久,似乎也沒有看到結果。

我覺得那是因為,很多人的成長,是盯著一個太超前的目標。現在還沒有到達山腳呢,就已經開始仰望山峰了。期望自己一年就能達到別人努力了十年的目標,這就會讓自己很容易放棄。

真正的成長,只是和自己比的。

因為沒有人和你的出發點一樣,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和你的目的地是一樣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