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鑒真和尚的佛理小故事:泥濘路上的腳印

沒有任何一條通往榮耀的道路是寬闊、平坦的。相反,它們往往充滿泥濘,遍佈或深或淺的腳印,印證努力過的痕跡。

分享一個勵志的佛理小故事:泥濘路上的腳印

鑒真大師剛剛遁入空門時,寺裡的住持讓他做個誰都不願做的行腳僧。

每天他都很勤奮地做著住持交給他的工作,已經兩年,他每天如此,從來沒有一次讓住持對他的工作覺得不滿。可是他一直想不明白,為什麼別人都在做著很輕鬆的活,而我卻一直做寺裡最苦最累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兩年的時間。

一直以來,他都不能接受,他認為自己很委屈,覺得住持分配得一點都不公平。

有一天,已經日上三竿了,鑒真和尚仍未起床,住持覺得納悶,便到鑒真和尚的寢室裡巡視。

當住持推開房門,只見床邊堆了一堆破破爛爛的草鞋,住持叫醒鑒真:“今天你不出外化緣嗎?床邊堆的這些破草鞋是用來做什麼的?”

鑒真打了個哈欠說:“這些是別人一年都穿不破的草鞋,如今我剃度一年多,卻穿破了這麼多鞋,今天我想為廟裡節省一些鞋。”

住持聽了之後,笑了笑對鑒真說:“昨夜外頭下了一場雨,你起來陪我到寺前走走吧!”

昨夜的一場雨,使寺前的黃土坡變得泥濘不堪。

忽然,住持拍了拍鑒真的肩膀說:“你是要當個只會撞鐘的和尚,還是想成為能發揚佛法普度眾生的名僧?”

鑒真說:“當然是發揚佛法的名僧啊!”

住持撚須一笑,接著說:“你昨天有沒有走過這條路?”

鑒真說:“當然有!”

住持又問:“那麼你現在找得到自己的腳印嗎?”

鑒真不解地說:“昨天這裡原本是平坦、堅硬的道路,今天變得如此泥濘,小僧如何能找到自己的腳印?”

住持接著又笑了笑,說道:“那我們今天在這條路上走一回,你能找到你的腳印嗎?”

鑒真自信地說:“當然能了!”

住持笑著沒有再說話,只是看著鑒真。鑒真愣了一下,然後馬上明白了住持的教誨,開悟了。

是的,只有泥濘路才能留下足印啊!只要經過艱苦的跋涉,終有一天會留下痕跡的,一如此刻,我們行走在這片泥地上,不管走得多遠,足印都會深深地留在泥地裡,印證我們的存在。

【禪理感悟】:

我們不要只羡慕鮮花的芬芳,沒有泥土的滋養,它們也沒有綻放的機會。一份耕耘,總有一分收穫,泥濘的道路上佈滿勤奮的腳印,堅持不懈,風雨無阻,才會最終抵達成功。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個偉大事業完成的背後,總有不少感天動地的故事。

而故事中的“英雄”、“偉人”、“名人”,卻是在不為人知的歲月裡,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又流了許多辛勤的汗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