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23 ◣心理學家稱音樂可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23 ◣◣◣◣◣◣◣◣◣◣心理學家稱音樂可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也稱社會交往能力,是指妥善處理組織內外關係的能力。
包括與周圍環境建立廣泛聯繫和對外界資訊的吸收、轉化能力,以及正確處理上下左右關係的能力。
心理學家通過廣泛調查發現,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生活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心理學家大量研究證明,一個人如果長期生活在良好的人際關係當中,他的個性就會得到健康發展。所以,我們認為,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比學習成績更重要,絕不能等到上大學再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成年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如何有效提高人際交往能力逐漸引起多方的關注。
提高人際交往能力,除了培養對社會情境的辨析能力和提高對他人心理狀態的洞察力外,借助藝術手段,尤其是音樂活動,也能促進人際交往。
早在1973年,瑞士弗賴堡大學法雷爾的研究就發現,教授音樂能夠增強學生們的社
交能力和學科技能。1994年,美國人艾傑頓進行了一項有意思的研究,研究者在對發育遲緩(包括患孤獨症的孩子)和發育正常的6—9歲的孩子進行分別教學時,將音樂整合到孩子的社會遊戲中。他們發現,音樂極大地促進了兩個小組的理解力和參與社會遊戲的能力。他們也注意到,發育遲緩的孩子面對壓力時的焦慮水準也下降了。

研究還發現,對小朋友使用背景音樂時,他們出現了更多的同伴交往行為。研究認為,社交是對社交能力最好的培養方式,人們越是自我封閉,就越害怕與別人交往。
音樂活動的一大功能是調動人的情緒,“情商”的提出者———美國的戈爾曼博士研究證明,情緒系統控制著生活中大量的效能感和滿足感。這些正面的感覺能減少人對社交的焦慮。所以,如果時間和條件都不允許的話,不妨多聽聽音樂,玩玩樂器,這也能建立與世界的連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