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TED演講稿:如何與壓力做朋友?


如何與壓力做朋友?

——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在TED的勵志演講稿

我要跟大家坦白一件事。但首先,我要各位也對我坦白,如果相對來說,

你去年壓力不大的,請舉手,有嗎?那覺得承受的壓力算普通的呢?有沒有倍覺壓力的? 看來我們都一樣。

我要坦承的是,我是一名健康心理學家,我的職責就是讓人們更健康快樂。不過我擔心自己這10年來傳授的與壓力有關的內容,恐怕弊多於利。這些年我不斷跟人說,壓力會讓人生病,患有從一般感冒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隨之升高。基本上我把壓力當作敵人,但我對壓力的看法已經變了,而我今天就是要讓你們改觀。

先來談讓我對壓力另有看法的研究。這研究追蹤在美國的3萬名成人歷時8年,研究首先問這些人「去年你感受到了多大壓力?」,同時問他們「你相信壓力有礙健康嗎?」,之後研究人員以公開的死亡統計找出參與者中去逝的人。

好,先說壞消息:前一年壓力頗大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但這只適用於那些相信壓力有礙健康的人、承受極大壓力的人,若不將此視為有害死亡的風險就不會升高。事實上,與壓力相對較小的研究參與者相比,這樣的人死亡風險反而最低。

研究人員花了8年追蹤死亡案例18.2萬,美國人過早離世原因並不是壓力本身,而是認為壓力有害的這個想法。估計超過2萬人符合這情形。若估計正確,「相信壓力有害」 就成為美國去年的第15大死因,致死率更勝皮膚癌、愛☆禁☆滋☆禁☆病和謀殺。

你們應能體會為何這研究讓我擔心害怕了,我一直努力告訴他人壓力有礙健康。

因此這研究使我想知道:改變對壓力的看法,

是否能促進健康? 顯然科學對此抱以肯定,改變看待壓力的方式,生理上的壓力反應亦隨之改變。

1、第一項研究

如果你此刻的確在(社會壓力測試的)研究中,你或許已經有點兒承受不住了。你的心跳開始加快,你的呼吸開始便急促,可能還會開始冒汗。通常,我們認為這些生理上的變化是緊張的表現,說明我們無法很好的應對壓力。

但是,如果我們將這些表現看做是身體進入備戰狀態的表現會怎麼樣?在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中,參與者正是這麼被告知的。實驗參與者進入社會壓力測試之前被告知,他們面對壓力時的反應是有益的。心跳加速是為下一步行為做準備。如果你的呼吸變急促,沒關係,它會讓你的大腦獲得更多的氧氣。

那些被如此告知的參與者反道比較不那麼崩潰、比較不緊張,更加自信,但更讓人欣喜的發現是,他們的生理反應也隨情緒有了變化。

2、第二項研究

我想通過另一個研究來結束今天的演講。聽好咯,因為這項研究可以救命。這項研究在美國找了1000個年齡在34歲到93歲間的人,他們通過一個問題開始了該研究:“去年的你,感受到了多大的壓力?”他們還問了另一個問題:“你花了多少時間幫助朋友、鄰居和社區裡的其他人?”接著他們用接下來五年的公共記錄來看參與者中有誰去世了。

那好,先說壞消息:生活中每個重大的壓力事件,例如財政困難或者家庭危機,會增加30%的死亡風險。但是,我估計你們也在期待這個“但是”,

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是那樣。那些花時間關心其他人的人完全沒有體現出壓力相關的死亡風險。零風險。關心讓我們更有韌性。

於是我們再次看到壓力對於健康的有害影響並不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對待和應對壓力可以轉變你面對壓力的體驗。當你選擇將壓力反應視為有益的,你會在生理上變得有勇氣。當你選擇壓力下與他人溝通,你的生命會更有韌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