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夢結束的地方


有人做過統計,迄今為止,大約有五百人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瑪峰頂,亦大約有五百人在攀登過程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無論這個統計數字屬實與否,都不折不扣地表明,攀登珠峰生死系於一線,代價極其殘酷。
因攀登珠峰而遇難的勇士淨庚華去世後,筆者走進他獨居的目睹的是一個癡迷的登山者的世界:牆上貼滿了登山明星照、珠峰風景畫,掛滿了登山爪、登山靴、滑雪杆。他用13年的漫長歲月做準備,為此放棄了婚姻,離開了心愛的女兒,甚至不惜失去生命。
無限風光,惟有觸天者才領略得到吧!一位朋友成功地登上了海拔6400米的一座山峰,
我問他,那種高處不勝寒的峰巔之感一定驚魂動魄吧?沒有一絲塵埃的繁星,廣袤深邃如寶石樣的天宇,還有潔白無瑕的冰雪,一定讓人的肺腑都透明了!朋友卻一本正經地搖頭道:“完全不是這樣,冰天雪地的山頭上能有什麼吸引力?天幕、繁星、晶瑩的冰雪,那是詩人塑造的仙境。當時的情形根本不浪漫,巨大的風裹著徹骨嚴寒,滿眼白茫茫的,就這些。”
真就這些,這麼令人失望嗎?答案如此肯定。那麼,為什麼要登山呢?不要命地登那麼高的山,想證明什麼?英雄氣概?挑戰極限的能力?我費解而焦急地望著朋友。朋友悠悠地說:“那一刻,我只覺得一顆心從喉嚨裡咯噔一下回到胸膛裡去了,
就像做了一個痛苦而漫長的夢,我終於可以釋懷。”
那是夢結束的地方,高聳入雲。這夢扯著生命的腳步,一路跋涉,萬水千山,赴湯蹈火。無論那座山叫什麼名字,在地殼上,在實驗室中,還是在書本裡,都充滿了誘惑。
明白了嗎?生命原來是夢想的一架梯子,可以一直延伸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