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一根雪條改變貧家女命運的故事,受用一生的教育


嘴饞的孩子,一根雪條改變了命運
——受用一生的教育

沒有雪條的窮孩子,才會努力奔跑。有時候教育只是相差那麼一點點,孩子的人生就會迥然不同!每一對父母都應該知道的教育智慧:

兩個同桌,一個是富家小女孩,一個是貧窮小女孩,她們有著很多共同的愛好。其中有一個特別的愛好是,兩人都愛吃紅豆雪條。每天放學,兩個小女孩都跑到小賣店,可是大多數的情形是富家女拿著雪條在舔,貧窮女默默地在一旁看。

貧窮女回家到,生氣地問以賣菜養家的媽媽:“為什麼我們沒有錢?為什麼你沒有錢給我買雪條?”媽媽眼圈紅了,沒有責怪女兒,而是到廚房熬制了一碗紅豆粥,用小袋子裝著,中間塞上一條棍子,第二天遞給女兒,雖然形狀有點不規則,但是女兒覺得媽媽自製的紅豆雪條比小賣店還要美味。

當女兒意猶未盡地問媽媽,還有嗎?媽媽說我只做了一條,

想吃的話自己做。女兒一開始不願意了,但禁不住嘴饞,自己學著媽媽的樣子熬制紅豆粥後放冰箱做成了紅豆雪條。

一天,富家女對貧窮女說她媽媽給她報了舞蹈班,問貧窮女要不要去,貧窮女搖搖頭,但禁不住富家女的邀請,貧窮女跟著去看同桌跳舞。多美呀,像個花仙子一樣,如果我穿上那一身漂亮的連衣裙該多美,可是……媽媽肯定沒錢!貧窮女悶悶不樂地回家,“媽媽,我想學跳舞!”媽媽說:“我沒錢,但你可以學著我賺錢,然後攢學舞蹈的錢。”

第二天一大早,女兒跟著媽媽到了菜市場,沒到中午,菜已經賣完了,而別的菜攤上的菜才賣了一半。女兒問為什麼你能賣的比別人快?媽媽說沒有什麼竅門,只是每斤比別人少賺幾毛錢,

有時候還送上一點成本低的小配菜,比如蔥、香芹等。聰明的女兒馬上想到自己可以兜售紅豆雪條,只要賣得比小賣店便宜一些、有時候來點小贈送……

在媽媽建議下,女兒購買了雪條模子,立即趕回家熬紅豆粥,從此,窮家女一放學就匆匆跑到菜市場,從媽媽手上接過裝雪條的冰盒子,然後匆匆跑回到校門口,剛好高年級的學生下課,她學著媽媽的樣子每根雪條少賺一毛錢,有時候還搞買一送一或送小冰條,再加上她做的雪條原汁原味,在炎熱的夏天,她賣火了,而富家女也還是一如既往地,只是個購買者。後來,她終於攢夠錢跟同桌一起去學舞蹈了,再後來,她的學費也不用媽媽支付了,到大學時甚至可以給媽媽生活費了,

因為她的“生意”已經從賣紅豆雪條到擺地攤再到承包校園洗衣,再後來的後來,她成為了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而她當年的同桌嫁了個富二代,被離婚後懶於工作、靠著離婚賠償款度日。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有時候教育只是相差那麼一點點,孩子的人生就會迥然不同。
80後勵志網建議,與其總是幫孩子們洗衣,何不教會孩子自己洗衣服;以其幫他們做飯,何不教會他們做飯;以其讓他們總是伸手要錢,何不讓孩子自己嘗試賺錢的滋味。“這個世上沒有懶孩子,只有不懂放手的父母;這個世上沒有不懂事的孩子,只有不懂得教會孩子懂事的父母。”這是一位外國教育家的一句至理名言,送給大家。

請在孩子的人生起步點,教會孩子受用一生的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