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教育孩子的4個最佳時機

家庭教育要講究方法,方法得當,就能使教育變得更簡單,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教育孩子也要掌握時機。今天我們與各位分享教育孩子的4個最佳時期,

大家可以試試哦。

1、吃飯的時候

很多家長平時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和孩子交流,於是就把餐桌變成了教育孩子的課堂——每到吃飯時間,家長就開始檢查孩子的學習成績,指出孩子的過錯,往往弄得孩子愁眉苦臉的,整個飯桌的氣氛都變得很壓抑。

有專家指出,很多家長都喜歡用的這種“餐桌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因為這種教育方式不僅會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不利於營養的吸收,而且會加深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隔閡,不利於親子關係的和諧。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利用吃飯的機會教育孩子呢?其實,吃飯時,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認一認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告訴孩子這些菜生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燒熟了後又是什麼樣子,並讓孩子記住它們的名字。這樣,一邊吃東西一邊學習,孩子會吃得更香。

此外,家長如果能夠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進餐環境,就等於搭建了一個和孩子良好溝通的橋樑。在愉快的環境當中,孩子有了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這樣既有利於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的發展,又有利於父母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2、家裡來客人的時候

接待客人時,是孩子學習待人接物禮儀的好時機。比如,客人給孩子帶了禮物,孩子卻沒有表示謝意,這時家長就應該提醒孩子說:“你好像忘了該說什麼呀?”假若孩子還沒有意識到,家長可以對客人說:“謝謝您給孩子的禮物,我代孩子謝謝您!”

孩子聽了家長的話,就會意識到自己在接受別人的禮物時應該表達謝意。

3、孩子做錯事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尤其是心智還不成熟的孩子。孩子犯錯並不可怕,家長應該抓住這個教育孩子的好機會。

當孩子做錯事時,家長千萬不要簡單粗暴地訓斥、打罵孩子,而應該平靜地和孩子交流,耐心地説明孩子勇於面對錯誤,認真分析錯誤,從中吸取教訓,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4、當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

當孩子在某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時,通常情緒都比較高漲,信心滿滿。這個時候,家長應該提醒孩子“勝不驕”,並抓住這個關鍵時機,在肯定和鼓勵孩子的基礎上,給孩子制定一個新的目標,將孩子一時的熱情轉化為繼續努力的動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