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帶孩子旅行的四重意義

帶孩子旅行的四重意義

我經常帶女兒去旅行,十分享受旅行時光裡我們兩人共同的成長。近來身邊有不少朋友在討論一個問題:這麼小的孩子, 對旅行的記憶到底有多少?在我看來,

孩子腦海中所留下的旅行記憶可能是破碎零散的,但卻能為孩子日後的成長注入極大的能量。再說,少了孩子的旅行,雖然多了份輕鬆感,但卻少了點味道,還不如帶著小孩子出行有意義呢!

1、旅行給孩子探索世界的機會

儘管小孩子很有可能不記得去過哪些地方,但這絲毫不影響TA們透過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我們家的每次旅行都能讓女兒迸發出無數個問號。在路上,她總是不停地東張西望,對她來說,每一道風景都像一片新大陸,紫色的花、小船上的漁夫、池塘裡的鴨子都能引起她的興趣。她不停地問,我們便慢慢講,不知不覺中她便積累起了一定的生活經驗。

有時我們一起坐飛機,她會仔細地看著窗外,光是研究窗外的白雲,就足以讓她渾然忘我,這時候,我們就會給她拿出隨身帶的紙和筆,讓她把看到的東西畫下來。

漸漸地,我感受到了女兒的改變。拿她怕水這件事情來說,幾次水邊旅行下來,由於水路走多了,現在小妮子都能自如地在岸邊戲水。一次回國帶她坐江南的小船,女兒突然板著手指數數,我覺得奇怪,便問她在做什麼,原來她是在數自己坐過哪些交通工具,聽完她的嘀咕我才發現,原來她已經認識這麼多交通方式了。

每次玩完回到住處,小傢伙都會興奮地給我描述她當天看到了什麼,又玩了些什麼,還用到了很多新的詞彙,

如“漂亮的花”、“雨嘩嘩地下”,說不明白的地方,還連說帶比劃,好讓我更好地理解。

2、旅行中培養孩子的適應力

旅行是教孩子學會適應的好機會。有時候在路途中,小傢伙的作息會因為意想不到的情況被打亂,不過她總能很快適應,漸漸地就連以前認床的毛病也改善了很多,不管在哪裡都能很快進入夢鄉,完全沒有旅途勞頓或調整時差等問題。

除適應之外,還得學會配合。有一年夏天,我們帶孩子去看泉城七個階梯狀的瀑布,在通往瀑布的路上,有好多級臺階,對她來說還真是一個小小挑戰,可是大人已經有好些東西得拿了,再抱著這個小傢伙可不是件輕鬆事。最終女兒在一根棒棒糖的鼓勵之下,勇敢地向前走,手腳並用地爬完了臺階。

3、旅行中培養孩子的參與意識

有一些家長習慣自己包辦一切,從制定旅行線路,到出發前打包行李,都不“麻煩”孩子。不過我倒是習慣在每次出行時,儘量給孩子分配一些“工作”,比如自己背背包,力氣再大點時,就自己拖個小行李箱,即便只有一點行李,也會鼓勵她自己學著打包。孩子參與度高了,對旅行的期待和收穫也會更大。

等到了出發的時候,我會拉上女兒一起攤開地圖尋找所在地的地理位置,或者和她一起轉動地球儀,瞭解具體的方位。找到目的地後,便讓她用顏色筆標出來,和她分享明信片上的風景,好讓孩子對她將要去的地方有個大概的瞭解。

有一次,我計畫帶女兒去水族館,為了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

我就先給她看了動畫片《海底總動員》。果不其然,當她看到片中可愛的小魚尼莫時,非常興奮地直說喜歡。這樣一來,我也省得去應付旅行中孩子缺乏興趣,鬧著回家的“悲劇”了。

4、旅行是父母對孩子最好的陪伴

平日裡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即便是週末也貪休息,只想宅在家裡,畢竟大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不過抽空帶孩子去旅行,所創造的快樂記憶卻是巨大的,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不用去在乎身邊的瑣事,而把所有的時光都留給家人,而不是讓電視給孩子充當保姆。

回想起來,和女兒一起度過的日子:享受美味的早餐,閱讀故事書,在海邊堆沙,捉螢火蟲……看著女兒開心的樣子,心一下子就放鬆了。

也因為這樣,我們沒有一次旅行排滿行程,而是慢慢走,放空腦袋,體驗當下。

旅途中父母對孩子的觀察,一定比平時在家裡要專注百倍,尤其是與孩子接觸時間更少的爸爸。一次我們隨旅行團出發,行駛的道路非常顛簸,平時神經大條的爸爸察覺到女兒有點害怕,便使勁把女兒抱在胸裡,安撫著她的情緒,女兒便依在爸爸的懷裡睡著了。

每次玩完之後回到旅店,我們都會指指胸口,說“我愛你”,女兒也很自然的回答“我也愛你們”,之後便踏實睡去,我們在旁邊看著,旅途的勞累馬上一掃而光。這種和女兒的相互“照顧”,對我們來說,就是旅行的意義所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