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為什麼你總被熟人坑?


為什麼你總被熟人坑?


作者:賈徐

我在朋友圈裡問有誰被熟人坑過,不到十分鐘近百條回復

如此種種讓我疑惑許久,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連最基本的信任都沒有?直到我讀到一本叫《信任論》(鄭也夫)的書,

才解決了我這個疑惑。這是一本社會學的書,有一點點枯燥,所以我用我的話給大家講出來。

講為什麼人會殺熟之前先問你一個問題:是羊與狼的鬥爭激烈還是羊群內部的競爭激烈?下意識的答案一定是羊與狼。因為狼吃羊,它們是天敵。

但生物學家的觀察結果卻恰恰相反:在草不充足的情況下,羊群內部廝殺的激烈程度遠遠超過羊群跟狼的鬥爭。因為狼雖然吃羊,但狼吃不掉整個羊群,狼來了我就拼命跑,只要挺到狼吃飽,我就死不了。

但是如果草不夠吃,那我必須跟其他羊拼個你死我活,大家都是靠吃草活著的,這草你多吃一口我就少一口,

所以先把你幹死再說。

此類事件動物界比比皆是,越是食物鏈等級相近的物種,內部廝殺越強烈。考慮到很多人除了說的是人話,行為、人性方面都沒有脫離動物性,我們在分析為什麼會殺熟的時候不妨拿動物界的觀察做個參考。

根據羊群的例子分析,殺熟的本質在於:增量不足。羊群內部廝殺是因為草是有限的,如果羊會種草,能獲得到更多草,就不會同類相殘。

按照這個邏輯我們就能理解很多殺熟的案例:

——比較low的保險銷售沒本事搞定外部客戶,只能拿家裡人下手。

——家庭暴力的男人總是很難取得外界信任和權力的人,因此只能爭奪家庭內部的權力:打老婆是權力的體現。性虐待罪犯經常是陽痿患者也是這個道理。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難的不是江山太大,而在於打江山的時候“草”是在增加的,不會產生內鬥;而守江山的時候“草”就這麼多,你死我亡就開始了。

——業績不好的公司或部門內部鬥爭極為嚴重,因為打不過外部的競爭對手,大家都熱衷於搶奪公司內部的有限資源。所以如果你正處在以增長緩慢甚至業績下滑的公司,你會發現同事間的關係會變得異常緊張。

注意,不是大公司人事鬥爭激烈,而是業績差的公司鬥爭激烈。谷歌市值那麼高,公司那麼大,也沒見有人說谷歌官僚,核心在於增長率,不在於絕對值。

如果你在的圈子裡女多男少而你恰好又是女生,你會發現各種流言蜚語成指數級上升,在這樣的圈子中,

女人討厭另一個女人是不需要原因的。男人少,女人就要通過幹掉其他女人而上位。——羋月、甄?、各種傳,講的就是這個事兒。

廢了這麼多筆墨搞清楚殺熟這件事的意義在於:

1、如果你剛畢業,想要一個相對單純的工作環境,那一定要選擇一個有增長潛力的團隊或公司,這樣的團隊目標一致對外,內部相對單純。

2、如果你是管理者,剛接手一個爛攤子發現你的下屬互相撕咬嚴重,請不要把精力放在調和他們矛盾上。找准有戰鬥力的下屬迅速拉升業績,你會發現世界忽然就安靜了。

3、如果你不想被熟人坑,不要辦什麼事都“找人”,尤其不要找地位沒你高的熟人,被坑的概率比較大。關鍵是,被坑了你還不能投訴。

如果你想迅速識別什麼樣的人有“殺熟”傾向,

除了非常明顯的斤斤計較、目光短淺以外,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人幾乎停止成長,進步的速度極其緩慢。

這樣的人就像那些不會種草的羊群,他們眼中只看得到稀薄的青草。他們的世界中沒有創造,只有爭奪。所以他們不會去創造增量、創造價值,只會扭過頭來對著身邊的人撕扯,你離得越近,他撕咬的越狠。

對於這種渾身散發著謎一樣動物性、任由基因在體內撒野的人,在東北形象地稱之為:畜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