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找到意想不到的自己》讀後感:愛的五種語言

分享一篇作家叢揚洋的情感書籍《找到意想不到的自己 薩提亞模式與自我成長》的讀後感:愛需要用正確的語言表達

愛是一個杯滿自溢的過程。

充滿愛的人,是敞開的,有安全感的,智慧的,寬容的,祥和的,平靜的,發光的。和他在一起的人,會感覺特別舒服,沒有壓力,沒有禁忌。所以,只有你才可以真正成為自己的“重要他人”。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重新為自己選擇人生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真正愛自己,讓我們有力量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並為人生負責,找到那個“意想不到的自己”。
愛需要用正確的語言表達

愛是有語言的

小狗和小兔相愛了。小狗到小兔家做客,小兔熱情地給盛上了各種胡蘿蔔,想討小狗歡心。但是小狗卻沒有吃,他想:小兔真小氣,連一點肉都沒有,等她到我家的時候,我可不能這麼虐待她。於是小兔在去小狗家做客的時候,小狗給小兔盛上了各種肉。

我相信他們的愛,但是結果呢?

如果我喜歡吃蘋果,你喜歡吃梨。如果你愛我,你會給我什麼吃呢?這樣的疑問有些多餘。可是生活中我們卻常常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愛,而全然沒有考慮對方能否接收。沒有被接收到的愛,是沒有意義的。

愛需要表達,愛也有愛的語言。如果你表達愛的語言錯誤,那麼對方就沒有辦法接收到你的愛。就像是語言體系全然不通的兩個人,他們用盡了全部力氣來表達,但是效果卻微乎其微,彼此對對方的話沒有辦法產生感覺。付出的愛,灑在了地上而沒有進到對方的心裡,付出的人會失望,因為他們付出,對方卻沒反應;被愛的人會失望,對方口口聲聲的愛,他卻看不到一點。

愛的語言最初由美國婚戀專家蓋瑞·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提出,後來經常被薩提亞在工作坊中所使用。查普曼認為,人類常用的愛的語言大致可以分為五種。也許在熱戀中、在浪漫期,人們會竭盡所能使用能想到的所有方法,充分覺察到對方的需要,這時候五種語言模式會同時出現在你和對方的身上。但是隨著時間的遷移,人們卻漸漸習慣了用自以為是的方式,讓一愛需要用正確的語言表達種語言成為主導。這時候,你就需要找到他所特有的“愛的語言”,然後用他可以接收到的方式表達愛。

愛的五種語言

愛語1:肯定的語言

欣賞和肯定不是簡單的甜言蜜語,不是整天把“我愛你”或者“你真好”掛在嘴上,而是有具體內容和所指的話語。

例如“謝謝你今天把家收拾得這麼乾淨”“今天你穿這件衣服特別好看”,等等。另外,鼓勵不是把自己的期待加給對方,給對方施加壓力。如果妻子並不希望減肥,而丈夫卻說“你一定能變得更瘦”就不能算一種鼓勵的愛語。要在對方心甘情願做的事情上送出你肯定的語言。

愛語2:高品質的時間

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就是愛裡高品質的時間,你不必刻意籌畫些什麼活動,只是需要一頓燭光晚餐,或漫步公園,或僅僅在家一起看電視。在一起做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做。很多人在一起,但是只是隔得很近,各忙各的,沒有交集,他們感覺不到彼此的愛意。高品質時間不在於數量有多長而在於品質有多高,

也就是你有沒有花時間“鎖住”對方的情感。

愛語3:送禮物

似乎很多女性都覺得“禮物”更能體現愛。有的人在收到對方親手製作的一個小玩意的時候會驚喜不已,即使做的真的很難看。禮物是愛的視覺象徵,禮物的價值在於獨特,而非昂貴。此類型的人是視覺型的人,一定要看到實物才相信你對ta是重視的。

愛語4:服務的行動

服務的行動就是做對方需要的事情,給他需要的服務。可以是端茶倒水,可以是做飯洗碗,可以是按摩……當你在為他做事的時候,他會感覺到自己並不是無力的,是有人支持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感到是被強迫做什麼事,而不是因為你愛他而自願去做,那你的行為裡就會帶著期待和情緒,而阻礙了他感覺到愛。

愛語5:身體的接觸

親密關係中少不了“身體的接觸”。“我”的任何部分都在身體之內,觸摸我的身體就是觸摸我,遠離我的身體就是遠離我。為什麼在經歷危機的時候,人們總是會有身體上的接觸,就因為它是愛的最有力的傳達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