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什麼才叫幸福?你我幸福頻道不同,不必打擾


你我幸福頻道不同,不必打擾

作者:徐言之

幸福這種東西,是有頻道的。若不在一個頻道上,就不要打擾了吧。

你有沒有試過,在朋友圈上發一些雖然細碎但自己很開心的瑣事,

在一幫朋友點贊和一起開心的聲音中,總會出現零星看似很理性的聲音:“其實這個也就那樣吧,我見過比這個更好的。”然後,心情因為幾句話一下子down到了穀底,哪怕還有很多人和你在同一個頻道上高興。

那天有一個十分敬重的長輩看到了我在網上寫的文章,誇我寫的挺好。雖然就只有兩個字的誇獎,但還是高興得尾巴翹到了天上,立刻發條票圈慶祝自己的喜悅。多條回復中看到了A小姐的一條評論——“其實我都不太懂怎麼會有很多人喜歡,我是真的一點兒共鳴也沒有,也沒什麼值得高興的吧。”

好吧怎麼說呢,A小姐只是簡簡單單陳述了一個事實,也沒有說什麼難聽的話傷害到了誰,

上綱上線就顯得挺玻璃心的不是。而且自己把一些小事當作大新聞以朋友圈的形式曬出來,也不能期望所有朋友都因你的喜悅而喜悅。

就像你上班上到很累,回家的路上吃到一個雜糧煎餅,很香,很滿足,滿足到在路上就不顧形象地癡癡笑起來;就像你期末複習學到很晚,抬頭望一眼天空,點點星光,幾縷雲飄過,覺得很愜意,慵懶地伸了個懶腰;就像你長途跋涉坐十幾個小時的車回家,顧不上洗漱就賴到床上,被子軟軟的,枕頭散發著陽光的味道,微笑著進入夢鄉……

一個雜糧煎餅,幾點星光,溫暖的床,都是微小到不能再微小的事物,平常幾乎不會多關注一眼,但當這些成為特定時刻最棒的慰藉時,

一切都成為了夢寐以求的小幸福。

沒錯,可能一些小幸福是微小到不值得一提的,然而正是這些微笑的幸福,恰好落在了一部分人的頻道上,不在這個頻道上的人可以不理解,可以不在乎,但是絕不可以打擾。

想起之前很火的一篇文章《不要打擾別人的幸福》,女同學趁長假坐硬座到外地去與男朋友相聚的幸福,被閒人一句“我要是她男朋友,一定給她買臥鋪”打擾;中年男人與中年女人貧困卻相濡以沫的幸福,被閒人譏諷的嘲笑聲打擾;兒子考上大學給全家帶來的幸福,被閒人的攀比打擾……

人們總喜歡站在自己的價值觀的制高點去俯視他人的幸福,他們以自己的生活為評判標準,披上正義使者的披風,打著“讓所有人真正幸福起來”的口號,

邁著大步到卑微的幸福者面前諄諄教誨:“你那個不叫幸福,我這樣才是。”

什麼才叫幸福?百度詞條上說,幸福是指一個人的需求得到滿足而產生喜悅快樂與穩定的心理狀態。每個人的當下需求不同,滿足的狀態也不同,自然而然的,

幸福的頻道當然不同。需求雖然會隨著欲求擴大而變化,但當我們為一個小小的需求被滿足而小竊喜的時候,你們又何必用自己的標準來勾引我們暗中滋長的欲求,抹殺我們的幸福呢?

就像A小姐,她可能真的覺得寫文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在她的世界裡,做項目、出成績、人脈擴大、地位拔高才是真正的幸福。可是對我來說,做項目、出成績、人脈擴大、地位拔高都是事業上的追求或者說生存上的追求。而將自己樂講的講出來,並且有人懂得,哪怕只有一個,也是一件歡喜到不得了的事情。彼之砒霜,卻是吾之蜜糖呀。

所以,看到粉絲們為他們的偶像激動狂歡的時候,不要嘲笑,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的偶像是不是曾經在某一瞬成為他們失意時最大的支柱;看到文藝女為一朵花的綻放含笑柔情的時候,

不要調侃,你永遠不知道多情少女的心曾經受過怎樣的創傷;看到情侶們秀恩愛虐狗的時候,不要鄙夷,你永遠不知道她或他為這段愛情付出了多少。你可能覺得他們傻,可能笑話他們癡,但這真的是他們發自內心的快樂,必然有著不為旁人所知的緣由。哪怕不能為他們點個贊,也請默默在一旁看著就好,不要打擾。

不打擾,是你的溫柔。

因為你自己的幸福,也不可能隨時與旁人在同一個頻道上。你幸福的原因,也是美好且不容被打擾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