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WiFi裡的焦慮人生


WiFi裡的焦慮人生

作者:趙建偉

前些日,和朋友一起去喝咖啡,店裡有免費的Wi-Fi,我忍不住登錄微博、微信、QQ朋友圈,一邊不停地做手指運動,

一邊和坐在對面的朋友聊天。不巧的是,手機突然沒電了,我懊惱地把手機顛過來倒過去,反復看了幾遍,突然覺得它像一塊磚頭,很想拉開窗子立刻把它扔出去。接下來,時間變得很無聊,我對這次聚會也失去了興致,很想馬上回到家裡給手機接上電源。

問問身邊的朋友,他們也深有同感。

大學時的一位同學,每天都在微博上更新消息,差不多半個多小時或一個小時就發一條,字數也不多,大多是記錄自己某一時刻正在做的事情或者心情。有時候是“忙死了”,有時候是“累斃了”,有時候是“和父母在一起吃飯真開心啊”。我忍不住問他:“既然忙得要死、累得夠嗆,你幹嘛不好好休息,好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卻整天拿著手機呢?”他一愣,

繼而很無奈地說:“一時半會兒不發資訊,就好像漏下了或者錯過了天大的事情,我就會變得很焦慮。我想我可能患上了‘Wi-Fi焦慮症’。”

Wi-Fi焦慮症是隨著智慧手機和無線網路的普及,一部分使用者尤其是年輕人因為無法實現時時線上溝通而產生的一種焦灼狀態。很多人吃飯要找有Wi-Fi的餐館,住宿要找有Wi-Fi的旅店,就算外出旅行也要找附近有Wi-Fi的景點。因為Wi-Fi的存在,所以長時間的候機、上下班的路程也似乎不寂寞了,而一旦失去“掃一掃”“搖一搖”的機會,他們立刻就會萎靡不振,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了。

一位朋友要去一個偏遠的山村采風,臨行前,他不無憂慮地說:“我擔心在那裡找不到Wi-Fi。”果不其然,在他外出的那段時間裡,

他的微博沒有更新,微信上也不見蹤影,每天活躍在網路世界的一個人就這樣消失了。一周後的一天,他突然從網上冒出來說:“哈哈,這家餐館有Wi-Fi!”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等他結束采風回來後,大家看他蓬頭垢面,精神頹靡,像是經歷了一場浩劫,他說:“在那裡,我大多數時間都沒法上網流覽資訊,沒法看別人給我的回復,真真是憋屈死了。”突然,他又很輕鬆地說:“不過經過這段時間之後,我竟然感覺好多了,不那麼依戀Wi-Fi了。”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幸福課主講人泰勒·本-沙哈爾先生說,生活的真相是無論何時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沙哈爾北大演講稿可以看這篇文章:http://www.201980.com/yanjiang/daxue/6158.html)事實上,焦慮的狀態就是我們因為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欲望而產生的一種無力感和挫敗感。

與焦慮相處的最好辦法就是把焦點從外在轉移到內在,從失控的部分轉移到可控的部分。

如果能像這位去采風的朋友一樣,適時地遠離Wi-Fi,重新把目光拉回到現實世界裡,這種焦慮的狀態就會得到明顯的改善。事實上,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我們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重要,別人雖然在你的名字下麵點擊了“關注”,但也並沒太把你放在心上。原來,我們一直害怕的,不過是自己被這個世界遺忘,重新找到自己,從心裡放下Wi-Fi就不是那麼難做到了。

如果能做到這些,歡迎你,回到真實的世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