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陳愉:一心想贏會讓我們輸掉什麼?


一心想贏會讓我們輸掉什麼?

作者:陳愉

(前洛杉磯華裔副市長,女性自由主義宣導者,暢銷書作家 著有《30歲前別結婚》)

以前在商學院讀書時,

像我這樣自以為是的孩子都讀金融專業。在生活的競爭中,賺到錢等同于成功,或者說,我們是這麼認為的,那些掌控金錢的人將成為勝者。我是女性,這一點並沒有關係──我和你遇到過的任何一名男性一樣有競爭力。

在我們想像的世界層級結構中,金融相關專業位居最高層,而市場行銷和人力資源專業是為女孩子或者缺乏數學智商的人準備的。我們炫耀著自己的惠普12C財務計算器,仿佛它們就是一枚枚小小的榮譽徽章。

過了很多年,歷經很多生活磨煉以及眾多變化之後,我才意識到我的世界觀是顛倒的。現實是──金融是給呆瓜們讀的。

金融是容易的部分,而與人打交道要難得多,比如說與人交流、談判、領導、愛以及任何一種實際的人類交流所涉及的“交往”。

社會上的勝者是那些懂得如何與他人溝通交流的人。

我以前總是專注於在競爭中成功

在我20多歲的時候,我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我上的是名校,獲得了幾個學位。我專注于爬上頂峰成為一名成功的房地產開發商。我在讀書時也是全職工作,因為我太著急了。

當我到31歲時,我以一種我從未想像過的方式登上頂峰──我被任命為洛杉磯的副市長。在我發起教育與經濟發展計畫以推進我們的城市向前發展的過程中,我與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協同合作。

當我的四年任期屆滿時,我轉入另一個權力與金錢的世界,成為了一名為大型跨國企業物色CEO和其他頂尖人才的獵頭。

由於這些經歷,我有機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各行各業的領導者,並與他們交朋友和合作。

我所學到的是,這些領導者並不是其所在機構中智商最高的人,他們沒有獲得最高的名次,也沒有在考試中獲得最高分。他們之所以能夠登上頂峰,是因為他們具備吸引最優秀的人才為他們工作的能力,而這種吸引力的根源便是“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是真正與其他人建立起聯繫的能力,它是人生當中最難也是最重要的技能。在一個千變萬化的世界中,同理心是最重要的領導能力。

人與人的關係最為重要

從來沒有什麼重大的事情是由一個人單獨完成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創造更大的附加值。因此,只有通過學會如何有效地與他人交流,我們才能在事業和生活上獲得成功。

一家企業的結構是金字塔形的,處於最底層的是一大群工蜂,往上一層就是管理這些工蜂的管理人才,再往上是更高一級的管理人才,再繼續往上走的話,最終就是CEO的位置。

很多人從來沒有升到過高於工蜂的位置,

因為他們的技能只是工蜂的技能。他們知道如何非常努力地自己埋頭苦幹,這正是他們一直接受的教育。

這個社會讓我們互相疏遠

我們在一種過度地以成就來界定彼此的文化中長大,我們的教育體制只關注個人。從我們上學的那一刻起,我們受到的教導就是把身邊的人看作名字和從高到低排列的數字。作為學生,我們的“任務”就是打敗其他所有人。

我們的父母,真心實意地急於幫助我們做得比別人更優秀,總是勸導我們要以學習為重。其結果便是,我們學會了如何“思考”──至少從學術上而言──但是沒有學會如何“感受”。我們從未學會表達自我。我們只記住了一點──我們的表現比我們是誰更重要。

我們從未學習如何與自我保持聯繫,更不用說與他人保持聯繫了。

於是,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們很多人就成長為情感麻木、對自我視而不見的人。毫不奇怪,當我們長大以後,我們會比那些在重視終生情感培養的文化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們,更難懂得和學會同理心。

在追求競爭和超越的過程中,我們都變得與他人疏遠了,不可避免的後果就是社會上每個人都把其他所有人當作競爭對手和自己獲得成功的障礙。這又不可避免地導致 了現在的社會狀況,我們覺得無法相信任何人,我們每個人都覺得疲憊不堪、陷入困境並且害怕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正是在這樣的世界中,五個天真無辜的孩子僅僅為了取暖而在垃圾箱中喪命。

人類交流的社會力量

考慮到我們生活在這個冷冰冰甚至經常是殘酷的世界,同理心顯得更加重要。

同理心會讓我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獲得成功,因為每個人都感到疲倦,每個人都心有恐懼。主動與我們身邊的人真正地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在更深層次上,同理心是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愛、信任以及當今世界所缺乏的真正的人類交流的起點。

人類交流的社會力量

考慮到我們生活在這個冷冰冰甚至經常是殘酷的世界,同理心顯得更加重要。

同理心會讓我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獲得成功,因為每個人都感到疲倦,每個人都心有恐懼。主動與我們身邊的人真正地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在更深層次上,同理心是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愛、信任以及當今世界所缺乏的真正的人類交流的起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