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愛情裡,沒有穿著外套游泳的人

Walter Isaacson寫的《史蒂夫·約伯斯傳》是本很有意思的書,裡面有一個細節值得與你分享。

約伯斯與民謠歌手瓊·貝茲戀愛時,瓊·貝茲一直覺得他是個無法形容的人,因為他似乎很害怕表現浪漫,他送給她的所有禮物,都是順手牽羊從辦公室裡拿的,從Hac電腦到瑪格麗特玫瑰。某個夜晚,約伯斯對貝茲說起自己在一家高檔馬術用品店裡看到的一件紅裙子。然後,他開車將貝茲帶到了那家商店,極力慫恿貝茲買下那條裙子,因為“實在太適合她了”。可是,瓊·貝茲發現約伯斯沒有要付帳的意思,只好紅著臉對矽谷精英說,

我當然也覺得它適合我,但真的太貴了。約伯斯沒再說什麼,他為自己挑選了幾件襯衣,然後埋了單。

如果一個男人,整晚跟你談論一條紅裙子,你難道不會認為他想買下來送給你嗎?當然,是女人都會這麼想。不買或者讓你自己去買,不是不浪漫,而是太奇怪。為什麼這麼奇怪?“我曾經以為我愛她,但實際上我只是很喜歡她而已。”約伯斯自己給出了答案。

你一定聽過那句著名的話: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托爾斯泰的這句話,在這裡值得特別發揮一下。美女是相似的,醜女卻各有各的醜;好男人是相似的,不好的男人卻各有各的極品之處;愛是相似的,不愛卻各有各的表現。 無論樹上掉下來的是蘋果、梨還是蘋果梨,

都可用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來解釋;同樣,無論這個男人是約伯斯還是喬峰,均逃不脫愛情的基本規律。要知道,源自人類的本能,而人的本能是相似的,所以,大家在詢問的時候,都會給出大致接近的答案。與此對應,那些讓我們不快樂,感覺不美好的東西,是人們因為各種目的帶來的,對一方有利,但未必可以共贏。

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一定是生機盎然,一定是繽紛燦爛。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除了花心思討她歡心,想辦法滿足她的小情小調,還有別的事情值得考慮嗎?沒有。如果有,那就不叫愛,如約伯斯所言,充其量是“很喜歡”。

可惜,人們寧願猜測意外,也不願意相信規律,因為意外帶來的是希望,

規律帶來的是真相。我們總以為自己碰到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他愛得深沉,所以從不言愛;他愛得笨拙,所以不懂浪漫;他愛得理智,所以從未失控;他愛得厚重,所以故作神秘。可是,你真的見過喜歡穿著外套游泳的人嗎,如果他的心理或身體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難道不會出於本能而想要脫掉衣服擁抱溫暖的池水?

電視訪談中,主持人問“人見人怕、車見爆胎”的筆仗狂人方舟子,“你有沒有認錯的時候?”方答:“我跟我老婆認過錯。”瞧,這麼油鹽不進的男人,在愛情中也是大俗人一個。

愛是世上最庸俗的事,所有身陷其中的人都是踏著前人的腳步前行,唯一的不同,是王小波與李銀河的留在信箋上,而你的情書儲存在手機裡。

行雲流水,愛到渠成,沒有例外。所以,如果你的愛情裡沒有重演前人的故事,你的那個他顯得特立獨行,舉止奇怪,那麼,一定是有一個人,還沒入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