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示弱是人生的大智慧

示弱是人生的大智慧

水柔軟無比,可是一旦洶湧,能沖毀堤壩,摧毀房屋,淹沒農田,柔中帶有剛強。

石頭底下的小草可憐兮兮,被石頭擋的彎腰駝背,可是如果你把石頭移開,很可能小草不幾天就會枯死,因為小草失去了賴以生存的依靠。

能結出碩大果實的不是那些木本的果樹,而是那些看似柔弱,實則柔中帶剛的藤條類植物,如西瓜、南瓜等。原因是藤條類植物貌似不堪重負,http://love.heima.com實則柔中帶剛,以韌性持久耐力,在軟中尋出路,而生髮出可以牽引的藤須等,衍生出更多更大的力量。而果樹因為幹粗,

欲出人頭地,拔地而起,卻不料遭遇大風大雨,不僅損花失果,而且被折枝拔根,最終屈服于殘酷的現實,終未能得到大的瓜果。

物以類此,人亦使然。看上去強壯的人,幾乎不生病,幾乎與藥物絕緣,可是一旦生病就是致命的,而那些看似林黛玉式的病秧子,與藥物仿佛有天生的機緣,可是這樣的人反而像小草一樣“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在如今個性張揚的時代,人們都像裝了火藥打了雞血似的,一個比一個充能顯擺,示弱的人越來越少,其實示弱是一種大智慧。

為人處世,做到能進能退,能軟能剛,能大能小,能弱能強,放下架子,降低姿態,是一種謙遜的美德

戰國時期藺相如大挫強秦威風,保全了和氏璧。趙王“以相如功大,

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廉頗不服,欲羞辱相如一決高下。相如開始示弱,“不肯與會。相如每朝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已而相如出,望見廉頗,相如引車避匿。”手下人以為藺相如軟弱,忿忿不平、相如解釋說:“夫以親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獨威廉頗將軍哉?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趙者,徒以有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具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死仇也。”廉頗聽後十分羞愧,負荊請罪,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話。藺相如示弱從國家大局出發,避免了將相失和,兩敗俱傷,實為顧全大局的理智之舉。

示弱不是真正的軟弱,而是權益變通之計,示弱不是妥協,而是一種理智的忍讓。我們要學會以柔克剛,

學會示弱,那麼我們就能結出人生的碩果。

下一頁更精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