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大學生創業新思路:激情不是全部!

大學生創業新思路:激情不是全部!

一、激情不是全部

激情是一種催化劑,它能調動創業的綜合素質與各方面的潛能用於創業。

但面對大學生而言,激情過多表現為創業的信誓旦旦與對創業前途持過於樂觀的態度,這種創業心態主要表現為對創業項目可行性分析不夠或不全面、不嚴謹,只從事物的一方面評價創業專案。這其中有很大部分大學生創業者都僅僅只是有一個想法,而沒有實現這個想法可行性高的實施方案作為保證。由於大學生基本沒有工作經驗,其在創業準備期決策所依的基本上都是個人通過書本與各種媒體所學的知識與資訊,因為大學生在未進入社會參加工作之前,在其內心還沒有建立一套個人經驗判別體系,故在考察商機與專案時,往往只能停留在理論分析上,是故無法從各方面瞭解專案,在此情況下,
我認為大學生朋友還是少喊口號為好,應該以冷靜理性的心態面對創業機會與項目。

二、只見冰山一角

創業是一個系統工程,它要求創業者在企業定位、戰略策劃、產權關係、市場行銷、生產組織、團隊組建、財務體系等一系列領域有一定的知識積累,大學生有了好的專案或想法,只是代表“創業的長征路”剛跨出了一步,而在我們的大學生創業者中,認為憑一個好的想法與創意就代表一定能創業成功觀念的人也不少,而在創業準備時對可能遇到的問題準備不充分或根本就沒有思考對策與設計好退出機制,對來自各方面的反面因素渾然知,而導致一開始便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使創業者還沒有走出多遠,即以失敗告終。

所以創業者不是全才,但要著眼于全才。

三、工作的核心是什麼

按現代企業制度組建的公司是一個以盈利為目的的組織。這是公司的定義,但可能很多人不以為然,以為現代公司是以客戶為中心、是以社會價值為中心、是以產品品質為中心如此等等,這都是錯誤或有偏見的觀念,因為一個企業如果能盈利,也就表明了它存在的價值(除了非守法的公司外)。所以我們可以說,創業者的工作核心就是盈利,也就是增加收入,減少支出,這是創業者工作中的最高原則,是一個創業型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矗但我發現在很多大學生企業裡,明顯存在著因在公司核心原則上認識不足或不深刻,而導致的創業工作效率不高。

有的創業者很辛苦在工作,也的確是很執著,但因為他的工作與公司盈利有偏差而導致公司陷入困境。可以說在合法的經營範圍內,“能否賺到錢”是衡量創業者工作的唯一標準。

四、團隊組建與協作精神

團隊精神----這四個字也許是最平常最易懂的管理概念了,但由於大學生這一特定創業群體,一般為年齡在25歲以下的大學生,他們的社會與人生經驗都不足,而且處於熱血沸騰的感情階段,個性化、自信力等都較強,所以在團隊組建、團隊分工、團隊規則制度等諸多體現“人與人合作”的工作中,大學生創業者往往會出現“一人是龍、二人是蟲”的形。縱觀當前時代發展趨勢,社會分工越來越細,越來越專業化,任何創業者想依靠單打獨鬥而勝利的可能性已降得很低。

在實際工作中,大學生常常會出現以已為主、剛愎自用等不利於合作創業的情形。

五、犯錯與改正

一次行銷決策失誤、一次小型財務危機抑或是一次上門推銷失敗,都有可能成為大學生創業路途中的絆腳石,都會在一定程式上打擊沒有打創業持久戰的大學生創業者,讓他們在心理上元氣大傷。其實大學生要正確看待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麻煩,這是十分正常不過的現象,我們只要在犯錯後迅速改正,或多多請教別人的意見與建議,一定會吃一塹長一智,要善於在交了犯錯誤的“成本”後,我們要善於分析與總結,要學會從失敗中找到自己的弱點與不足,

並加以改正。很難想像沒有錯誤的創業會成功。

六、堅持就是勝利

再充分的創業準備都是不完善的、再周密的商業計畫書也難免有沒有顧及的地方、再團結的創業夥伴也會發會摩擦、再厚實的資金有的周轉不靈的時候----這些都說明在瞬息萬變的創業環境中,能影響我們創業的不定因素太多了,誰都不法保障,在下一個路口我們能選對方向,所以創業過程中會遇到挫折與失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也許有時候會覺得前途一片茫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無助,有時候又覺得創業太過辛苦,無法再繼續。但如果子夜到了黎明就不會遠一樣,勝利的曙光就在你最困難時刻的前面。堅持就是勝利。

建議創業準備流程:

1、理清思路,明確定位:即我是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要做什麼。

2、自我檢查:即按標準商業計畫書進行編寫本專案商業計畫書,將企業人財物供產銷所有要素都規劃進行。

3、找人挑刺:即對你想做的行業較熟悉且能為你保持商業秘密的人對你的方案進行可行性論證。

4、組建團隊、合作夥伴確定合作原則。

5、制訂企業經營計畫與實施計畫。


1、理清思路,明確定位:即我是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要做什麼。

2、自我檢查:即按標準商業計畫書進行編寫本專案商業計畫書,將企業人財物供產銷所有要素都規劃進行。

3、找人挑刺:即對你想做的行業較熟悉且能為你保持商業秘密的人對你的方案進行可行性論證。

4、組建團隊、合作夥伴確定合作原則。

5、制訂企業經營計畫與實施計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