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解讀男人

女人如何幫助老公“斷奶”?

賢妻良母不是光環,是壓力

在朋友圈中,我是個名副其實的賢妻良母,可是,我再也不願背負這樣的光環了,因為這純粹就是一份壓力。

老公從婚後下崗到現在十五年,就從來沒有出去好好工作過。坐在家中,他也從來不碰家務,一點都不誇張,家裡的醬油瓶倒了他都不會扶。有時長達一個星期不出家門一步,經常在家裡和孩子爭電視遙控器。我在外面生意忙,希望家裡的事情他能分擔一些,但看報紙和聽廣播是他最喜歡的兩件事,做家務活和帶孩子,似乎和他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娶新娘就是娶個新的老娘”

因為她在關係中常常失去自我,甚至活得基本上沒有自我,她的內心始終處於壓抑狀態。就像你,這麼多年,出得廳堂,入得廚房,賺得了money,還不紅杏出牆,真可謂男人的福分也。“娶新娘就是娶個新的老娘”。賢妻良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母性太強。

雖然說沒有母性做不好妻子,但母性太強則會把丈夫慣成兒子,男人都是有依賴性的,尤其是那種戀母情結比較強的男人會無意識地去選擇賢妻良母做妻子,或者在婚後把妻子漸漸地鍛煉成心理上的“母親”。

是你讓他有了依賴性

從表面上看,

你在這樣的關係裡的確很委屈,丈夫完全不管事,自己在家裡帶著兩個“孩子”。但我們可以來做一個假設,假如婚前丈夫不是這樣的人,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人,關心孩子、努力上班、對你也好,但後來他發現自己不需要這樣。為什麼不需要?因為老婆會經常挫敗自己。比如,老婆會說,你看你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或者老婆乾脆就替自己把一切該做的事情都做了。漸漸地,老公的能力就被弱化了,丈夫的角色也被弱化了,或者說男人在其中獲益了,於是便養成了依賴性。

女人也存在問題

心理學在評估一段關係的時候,往往不是直線型的,而是迴圈因果型的,因為結果是互動出來的。在婚姻關係中,很多時候,受害者往往也是肇事者。

所以,表面上看你丈夫眼高手低,成了一個喊不動的“奶瓶先生”,但實際上這其中可能有你的問題。

女人的“關懷強迫”

這麼多年關係的“病態”形成,可能源於你內心有一種“關懷強迫”。最初你可能在情愛關係中非常不自信,為了維繫這段關係,

委曲求全承擔了許多本應該是丈夫承擔的責任。漸漸地,養成了丈夫的依賴性,讓他在心理上“退行”到了孩子。而你呢?也沉浸在“被需要感”裡面不可自拔。如此長期交互依賴,你和丈夫就形成了“共生關係”,或者叫“關係成癮症”。

解決這類問題——首先

首先,你要注意培養丈夫的自信心和獨立意識。要使其懂得,過分依賴不是在加深或鞏固妻子對自己的愛情,而是在削弱自己在妻子面前的吸引力,是在摧毀愛情;

其次

其次,要幫助老公“斷奶”,循序漸進地減少對老公的體貼關心,不要太能幹,家事外事都大包大攬,要多給機會讓老公分擔,小事分開做,大事商量做;

——最後

最後,當老公表現出對家務或者對社會事務的熱心時,應多鼓勵,以此來激發他的男人情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