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高原鼠兔不任性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高原鼠兔,外形如兔,習性如鼠,尾巴退化,擅長鳴叫,又名鳴聲鼠,藏語稱其“阿不扎”。高原鼠兔是一種終生吃草的“素食主義者”,垂穗披堿草等禾木科植物以及藍花棘豆等豆科草本植物是其喜愛的美食。
剛剛出生的小鼠兔體重僅有八九克,但到其降世第十天后就可以在吮吸母鼠兔的乳汁之外加餐一些鮮嫩苜蓿了。待到第十六天,美味的“青草蛋糕”已經成了它的菜單主食。而等到第二十天時,鼠兔的媽媽就會給它斷奶了,此時其體重已達六十克甚至更重,完全可以依靠父母傳授的覓食技巧來分辨草原上每一株草木了。

出生一個月后,小鼠兔開始了自己真正意義上的獨立覓食之路。
草地平闊,藏身處少,作為食物鏈中的初級消費者,鼠兔面臨著重重的威脅。鼠兔的天敵不僅有香鼬、藏狐、野狼、棕熊等陸地兇獸,還有蒼鷹、獵隼、貓頭鷹、草原雕等空中猛禽,尤其是在食物短缺的冬季,這些天敵會表現得異常兇悍難纏。為此,高原鼠兔除了采用直立吃食的方式以便隨時逃跑外,在覓食順序上也頗有一番極具現實可行性的安排。
為了減少遭遇襲擊的危險,高原鼠兔在選擇棲居之地時會優先考慮放牧的草場,而不是草長葉高、植物豐茂的地帶。前者視野開闊,有利于觀察敵情;后者雖然食物豐美但由于視線被遮擋而無法有效掃描發動偷襲的獵手。

為了降低葬身敵腹的可能,除懷孕的雌鼠兔需要較多的食物而在一些時候不得不到離洞穴較遠的地方覓食外,鼠兔一般都優先選擇家附近的青草,以核心洞穴為圓心其活動半徑僅為二十米左右,特別是一些年幼的鼠兔覓食半徑要更小一些。
為了縮短外出覓食的時間,高原鼠兔一般會把活動半徑內密度較大的那一種草作為食物,即使有更加美味的草在不遠處也常常“不理不睬”,這樣無疑大大提升了覓食效率。
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窘況,高原鼠兔寧愿去一些草量較少、草質較差但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去覓食,即使肚子無法填飽也不輕易到那些危險指數頗高的水草肥美之處大快朵頤。

尤其是在冬季到來前儲備食物的初期階段,高原鼠兔對食物的選擇表現出更加明顯的順序性。高原鼠兔首先會咬斷直立型青草,這些草不僅方便收割和運輸、單位時間內收獲量大,而且在這些高度適中的草里開展“工作”還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在此期間,只有當活動范圍內直立型的草數量不足時,高原鼠兔才會選擇較為低矮的青草。這些帶入洞穴的草大部分會被食用,也有一小部分被用作暖身的“草墊”來抵御酷寒。
在群敵環伺、危機四伏的環境中生存之不易讓人慨嘆,而高原鼠兔在如此嚴酷環境中理性面對、嚴謹作答的覓食“排序題”更是讓人折服。
生命誠可貴,安全價最高,
為了留住可貴的生命,為了確保“高價”的安全,高原鼠兔不任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417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