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山姜花的嫁和娶

一大早,山姜花的明艷和芬芳,喚醒了沉睡的木蜂。在木蜂嗡嗡嗡的合唱聲中,山姜花精神抖擻,它們要進入這一季最激動人心的“合歡”了。四周,無數山姜花陸續掀開紅色的“面紗”(花苞),紛紛把自己化妝成木蜂眼里高雅迷人的“餐廳”。
山姜花究竟經過怎樣的培訓與努力,最終把自己的柱頭練就得如先知般靈活?沒有人說得清。但這并不妨礙觀賞它那令人驚嘆的智慧:山姜花的柱頭懂得在自己的花粉灑落前,高高上舉,而在花兒抖落凈花粉后,屈身下垂,接受來自另一朵花兒的親吻。這種在一天之內可以靈活自如、上下彎曲的運動,

似乎已經越過了植物同動物區分的神秘分水嶺!
山姜花仰起美麗的笑臉,它的香味飄蕩在空氣里,黎明被它的甜香充溢,指引著覓食的木蜂,花香是花兒醒目的“廣告牌”。山姜花沿著高高的花葶,一圈圈長上去,遠看,像一個色彩艷麗的圓錐。在每朵小花里,艷黃色相對巨大的唇瓣,恰到好處地為木蜂搭建了“停機坪”,花瓣上醒目的紅色脈紋,仿佛在對木蜂說:沿著我指的方向,肯定能找到好吃的。
一只木蜂飛來了,在唇瓣上安全著陸后,就開始沿紅色的脈紋往里爬,將頭伸進花朵的基部,開始了愉快的早餐。此時的山姜花也很滿意,自己只要付出一點點花蜜,就可以讓木蜂將自己的花粉,
傳遞給另一朵山姜花的柱頭,讓它受孕,為振興種族效力。
在木蜂爬進去進餐時,山姜花會將花粉囊開裂,把花粉灑在木蜂的背上。而自己的柱頭則高高舉起,以規避植物界較為低級的白花授粉。
一朵山姜花的花蜜顯然不足以填飽木蜂的肚子,不久,木蜂退出,背著這朵花的花粉,遛了個彎后,又降落到另一朵山姜花上。這朵山姜花跟剛才的那位稍稍有些不同,它的柱頭,是彎曲下垂的。可想而知,當木蜂在這家小小“餐廳”再次進餐時,小餐廳的主人,已經獲得了期盼已久的“愛情”。
整個早上,木蜂和它的小伙伴們都在花枝招展的山姜花間穿行,協助山姜花完成熱熱鬧鬧的“嫁和娶”。臨近中午,木蜂們開始逐漸回家午休了,山姜花朵卻不會入眠,
它的柱頭要開始進行奇妙的換位。
還記得晨起木蜂訪問的那朵花兒吧!它把花粉送給了別人,自己的柱頭高高昂起,它是怎么完婚的呢?
從中午開始,這朵花里昂起的柱頭,開始慢慢往下運動,最終垂到了花藥的下面。此時,花藥內已經空空如也,被上午來來往往的木蜂,“背”走得干干凈凈。
與此相反,上午一些花朵里下垂的柱頭,此時正慢慢地向上運動,最后,柱頭高高地翹出花藥,好讓花藥的腹部將成熟的花粉灑在下午前來就餐的木蜂身上。
花朵內柱頭的這一互換過程,大約會持續3個小時。
臨近傍晚,“午休”后的木蜂們又開始多起來了,忙著尋覓它們的晚餐,樂此不疲地重復著上午的忙碌。它們把山姜花交給的花粉,
背到此時柱頭垂下來的那朵花上,好讓它們進入洞房——兩種類型的花朵都獲得了來自于“情人”的花粉,開始孕育新的生命。
在山姜花一天的生命中,能夠擁有生存的奇思妙想,能夠與木蜂們愉快合作,它們的生命是精彩而圓滿的。
合作不僅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更是一種智慧。
人類也同樣:別人因你而溫暖,你也會因別人而心隨所愿。
聽!山姜花和木蜂都是這么說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4174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