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個小人物的大成功

故事發生在20世紀50年代。教授羅伯特•科恩斯的“眨眼雨刷”設計技術被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用陰謀剽竊,為了捍衛自己的發明權,羅伯特•科恩斯決定起訴福特公司。這是一場一個人對一個汽車工業巨頭的訴訟,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相信他能贏,以致當年幫他申請專利的朋友都棄他而去。最后,就連一貫支持他的妻子也為了6個孩子的成長不得不離開他。
在這個過程中,他還遇到了讓人眩暈的誘惑:福特公司做出從40萬美元到100萬再到3000萬美元以私下了結此案的提議!
第一次面臨40萬美元的誘惑時,他的態度非常堅定:“如果讓這些人逍遙法外,

我以后還怎么教育我的孩子堅持真理?”
第二次面臨100萬美元的誘惑時,他的回答是:“可以,但是有一個條件,那就是福特公司要在報紙上公開承認他們剽竊了我的發明。”
第三次,是12年后,6個孩子都已長大。由于他不懈的堅持,被妻子帶走的孩子從誤解到支持,對他的態度發生了很大變化。而他,也不再像當年那樣不顧一切,而是學會了考慮家人的感受。因此,當福特汽車公司派來的律師告訴他,愿意以3000萬美元私了時,他轉身看著正在幫自己整理訴訟材料的孩子們。這時,正值青春期的小女兒帶頭說:“不!爸爸。我們不要!”緊接著,他的大兒子非常堅定地對那個律師說:“請你出去!”
那瞬間,羅伯特•科恩斯由緊張轉為松了一口氣,
甚至有一點兒得意。很顯然,他無形中為兒女樹立的堅持真理的榜樣已開花結果。
如果想告倒福特,需要巨額費用,請不起律師的羅伯特•科恩斯只能連續幾年埋首圖書館自學法律,法庭上,則由他自問自答去為自己辯護。
這一次,羅伯特•科恩斯勝利了。他的勝利不僅是個人的,也是一個群體的。那樣的時刻,那樣的以卵擊石的勇氣和自信會讓你無法不肅然起敬。電影中,法庭外,很多發明專利被侵權的小人物關切地注視著羅伯特一案的進展。他們把他看成自己的代表,羅伯特昂揚的斗志,為捍衛自己、捍衛公平正義而堅持的勇氣,讓所有人欽佩不已。對很多人而言,這個成功的代價太大、太不值得了,
從經濟上考慮更是如此。但是,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成功的真正意義,這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成功或名譽上的成功,這更是道義和信念的成功,這樣的成功是無價的,它帶給人的不是簡簡單單的成就感,而是做人的尊嚴、價值和意義感。
其實成功沒有懸念,不過就是目標正確+勤奮+頑強+能夠抵御誘惑。對大多數有志成功的人來說,前三項都還是容易做到的,但是,最后一點就不那么容易了。因為,這最后一點往往成為區分小成功與大成功、短期成功與持續成功的標志。
環顧當今許多短期成功者,缺乏的多是抵御誘惑的能力。誘惑之所以難以抵御,原因在于它直抵人性的弱點。而羅伯特•科恩斯的成功就在于他在誘惑面前的執著堅持,
從而成就了一個小人物的大成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4156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