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盧梭的教導

每一天的工作忙完之后,讓·雅克·盧梭都會抽出一點時間,帶上自己的幾個學生一起出門散步。對于那些求知若渴的學生們,盧梭都非常關心和喜歡,同時,他也常常以身作則地教導他們。學生們也非常喜歡這位滿腹經綸、性格溫和的老師,因此,他常常被大伙親切地稱為“學生的朋友”。
一天,盧梭帶著一名新收的學生出門散步。在經過一片即將收割的麥田時,他們看到小路上放著一雙很舊的鞋子。他們猜測,這雙鞋應該是在附近勞作的某個窮人的,他也差不多該收工了。
學生忽然笑著扭過頭來對盧梭說道:“老師,

要不我們來逗逗這個人吧,我們先把他的鞋藏起來,然后躲在旁邊那些灌木叢后,等著看他找不到鞋子的窘態吧。”
“我年輕的朋友,”盧梭回答說,“我們永遠都不該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損害窮人的基礎上。既然你有錢,可以通過幫助窮人,讓自己得到更大的快樂。你不妨在每只鞋里各放一枚硬幣,然后我們躲起來,看看他對這個意外發現會做出怎樣的反應吧!”
學生聽后,想也沒多想,飛快地照老師的吩咐做了。之后,他們倆躲進附近的灌木叢里。
沒過多久,窮人干完活,穿過田地來到他放外套和鞋的小路上。
他一邊穿外套,一邊把一只腳伸進鞋里。由于碰到了硬硬的東西,窮人于是彎下腰來,想要摸摸究竟是什么東西。
結果,他意外地發現了那枚硬幣。
他面露遲疑地凝視著那枚硬幣,然后翻過來,看了又看。接著,他看了看四周,可是一個人影都沒有。他若有所思地把錢放進口袋里,然后去穿另一只鞋。當他發現另一只鞋里也藏著一枚硬幣時,更是感到驚異和惶恐。
窮人大為感動。他忽然雙腿一彎,跪在地上,仰望上蒼,感恩不止。他嘴里念及自己患病無助的妻子、食不果腹的孩子們,現在,這些雪中送炭的慷慨救助,將會使他們免于一死。
看到這一切,那名學生站在那里深受感動,眼中滿含淚水。見自己的學生淚流滿面,盧梭說道:“與你先前預謀的惡作劇相比,你難道沒有感到更快樂嗎?”
年輕人深受感動地回答道:“老師,您給我上了一堂終生難忘的課。
我現在終于領悟到,你經常給我們說的那句話的真正涵義:給予比接受,更讓我們感到幸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418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