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弱者的生存智慧

蜥蜴太弱小了,幾乎比它大的動物都是它的天敵。但,它卻在地球上生存了上萬年。蜥蜴的生存之道無非是兩個字:適應。它可以隨環境變化不斷地變換自己的膚色,在黃土地上,它的顏色是黃褐色的;在草叢中,它的顏色則是綠色的……能夠變色的蜥蜴常常讓它逃過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劫難。

在經濟學上,有一種“蜥蜴”哲學。這是一位經濟學教授給我們上課時說的。他說:在多變的經濟環境中,為什么小企業的營利點要比大企業高?原因就在于小企業更具有適應性,它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產業結構。

教授稱之為小企業的蜥蜴化生存之道。

如果把經濟學上的道理推及生活,我們仍然能夠從中體味出人生有時候也需要掌握一點兒蜥蜴的生存哲學。

往往是這樣,一個強者總是千方百計維護自己強者的面目,而不甘以弱者的姿態出現。有位企業主,他的工廠一直是市里的明星企業。五年前快到年末的時候,企業主卻自殺了。這是一個令人猝不及防的消息,而調查結果更出乎意料之外。企業每到年末都要給職工發放獎金,在全市的工廠中,他的工廠發給職工的獎金每年都是最高的。但那一年,因為財務管理上出現了問題,工廠拿不出一分錢的獎金。在強大的心理壓力下,他愚蠢地選擇了自殺。

強者的悲哀也許就在這里,

他無法像蜥蜴那樣更換自己的皮膚。(勵志文章 )其實,這有什么呢,退一步,妥協一下,畢竟來日方長。

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非強者生存。恐龍高大,但它卻在地球上奇跡般地絕跡了。相對于強者來說,弱者有更多的選擇和妥協,因為懂得適應,他們就有更多的生存機會。

美國通用公司總裁杰克·韋爾奇說:這個世界是屬于弱者的,因為弱者最懂得適應。也許真是如此。

所屬專題:智慧憂傷眼淚理想約定畢業季爺爺卑微母親心靈傷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4132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