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蝸牛的生存哲學:面對不幸,弱者畏之如虎,強者視若涅磐


蝸牛的生存哲學
自然界中,蝸牛是只小的不能再小的可憐蟲了。它天生著一副腦滿腸肥的軀體,天敵無數,幾乎到了誰見了誰就想滅它的地步。

儘管有硬殼的保護,但它行動緩慢,仍然難逃敵人的捕食。
在所有的天敵中,最可怕的是鳥類,因為它們有敏銳的觀察力,飛快的速度和有力的爪子。蝸牛只要一離開樹蔭和草叢的庇護,立馬會被飛鳥發現並捕捉,成為鳥類們的盤中美餐。
可憐的蝸牛啊,它成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85%以上的夥伴活不過生命中的第一年。可是,蝸牛家族並沒因此而滅絕,反而人丁興旺。你看,哪裡有茂盛的闊葉植物,那裡就有它的身形。科學工作者發現,孤懸于南太平洋深處的聖查理島,面積只有1500多平方米,距最近的島嶼也有2000公里。然而,在這塊與世隔絕的荒島上,蝸牛卻是唯一的常住居民。
蝸牛沒有翅膀,也不會游泳,它又是怎麼來到這個荒島上的呢?原來,
這是飛鳥們的功勞。因為,飛鳥們沒有牙齒。捕獲了蝸牛只能囫圇吞下。飛鳥的肚子裡一團漆黑,還散發著濃烈刺激的胃酸味,大多數蝸牛挺不住,就舒展著柔綿的身子出來,結果葬身於鳥類們的胃液裡。只有少數的蝸牛,卷起身子,屏氣凝神,任憑胃腸的折磨與擠壓,始終將殼閉得緊緊的,緊緊的。
最後,約有15%的蝸牛能隨著鳥糞排出體外,終於又活了下來。它們就是以這種方法擴散到地球上,成為最成功的動物之一。
這是一個關於物種生存的小故事。我把蝸牛的這種生存方法叫作“蝸牛的生存哲學”。
【蝸牛的生存哲學啟示】:其實,我們人類何不是如此?每一次的厄運,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次煉獄。
懦弱者畏之如虎,堅強者視若涅磐。但是,厄運又是一副公正的篩子,篩去的都是浮雲,留存的都是精華。如果你能沉得住氣,有足夠的勇氣,足夠的堅強,臨厄而不亂,你也一定能留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