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寫在便條上的愛

很早,他就和她同廠,都是三班倒的工作,一個月里,只有幾天能輪在一個時間段上休息。剛結婚,廠里沒房,住的是集體宿舍極小的房子,衛生間、廚房都是公用的。
他早上8點半下班,她8點已經去上班,回到家,桌子上有一張便條:饅頭在鍋里,趁熱吃,抓緊時間休息。下面落的是她的大名。揭開鍋蓋,饅頭還熱著。
下午6點半,她下班,他已經走了,桌子上的老地方又有一張便條:晚餐是大餅和粥,還有一碟腐乳,一定要吃完,我去買菜了。后面是他的姓名。一個鐘頭后,他回來了,手里拎著蔫蔫的蔬菜。“很便宜”,他說完,

急匆匆穿上那件靛藍色的工作服上班去了。這一天,見面只有2分鐘。
添了三個孩子,終于分到一套帶廚房的一室一廳,衛生間和洗涮的水龍頭仍是公用的,很滿足了。仍是三班倒的工作,孩子是大的帶小的,她早上8點半下班,他怕孩子們把便條拿來折紙飛機,于是把便條留在碗柜頂上:鍋里有煮好的甜酒粑,吃了就休息。我已跟大娃說好,讓他帶弟弟妹妹出去玩。
下午6點半,他下班,飯桌上只有二娃、三娃在等他。他知道,她一定是趁菜市收攤去買廉價的菜。果真,一會兒大娃抱著一堆蔬菜還有幾只小雞回來,說媽媽上班去了,大娃拿出媽媽用一張報紙邊匆匆寫就的便條:這是幾只母雞娃,養大后,就可以少買雞蛋了。落款仍是她的大名。

一晃,孩子們都長大成家了,他和她幾十年的三班倒,也終于到了盡頭。退休后的生活,倒是可以天天見面,但是更忙了,因為添了三個孫子。一早,她和一堆老大媽們去鍛煉身體,回來后做早餐,把孫子送往學校去上課,接著去趕早市買最新鮮的蔬菜。他醒來,冰箱上有張便條:高壓鍋里有雞血粥,聽說可以治肺病,你多吃點。他很聽話地喝完了雞血粥,然后留張便條,慢慢逛到花鳥市場。她回來,習慣性地看一眼冰箱,上面有張紙條:我逛花市去,中午晚點回來,你先吃,別等我。果真,下午1點,他才逛回來。從鄉下郎中那里買了些治她關節炎的草根根……
秋冬之季,他去菜市場時發腦溢血而逝,非常突然。一輩子,他走哪里都要留張便條,
這一次,他卻沒有先告訴她一聲。四天四夜,她都想不通,第五天,家里人來喊她吃飯,卻發現,她睡在床上已仙逝了。
在他們老式的衣柜里,滿滿一大袋的便條,什么樣的紙張、什么樣的形狀都有,淡淡的,都是些瑣事,一張張看完,讓人淚流滿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417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