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5種方法來提高你的判斷力 做出更好的決定

“判斷”這個詞通常帶有負面含義,但它實際上是我們通過核心信念系統過濾生活經歷的一種重要方式。本篇文章會與你分享如何提高判斷力,從而做出更自信的決定。

與普遍的看法相反,判斷并不是一種消極的行為。每一個進入我們生活體驗的刺激——不管是一個新的人,一種新的味道,還是一種新的感覺——都會經過我們的信念系統的過濾。

當它經過信念過濾器之后,我們就有了判斷。這種判斷會以最簡單的形式告訴我們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某樣東西。這個過程就像我們自己的決策GPS。那么,為什么選擇有時看起來那么復雜呢?

為什么判斷是復雜的?

1.快速邏輯與緩慢邏輯

這種過濾過程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方式。首一個快速的邏輯——發生在一毫秒內。舉個例子,在你還沒有感覺到燒灼感之前,你就會把自己的手從爐子上拉開。這種類型的處理過程沒有一個有意識的思考過程,即權衡利弊后再把你的手拉開。

第二種是緩慢的邏輯。舉個例子,一個高中生被兩所大學錄取,需要選擇其中一所。他們可能會列出每種專業的優缺點,包括成本、地點和可能錄取的專業。經過仔細考慮,他們會做出慎重的選擇。這也是一種判斷。任何時候你選擇一件事而不是另一件事,你都是在判斷一件事或機會對你來說是不是要比另一件事更好。

心理學家、《快速思考,緩慢思考》(Thinking Fast, Thinking Slow)一書的作者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一項研究表明,使用快速邏輯做出的選擇是對我們更好的選擇。

2.分析癱瘓

研究是做出明智決定的寶貴工具,但有時過多的信息卻會導致我們分析癱瘓。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這是我們的本性。認識到有時并沒有正確的選擇或完美的選擇,只有目前好的解決方案才是有所幫助的。還要意識到決策必須是及時的。設定一個最后期限,并在它到來之前堅持做出重大決定。你也可以用一些小的決定來練習。當你出去吃飯的時候,確定你的首一選擇并堅持下去。關閉你的選擇菜單,然后繼續。

3.世俗與個性

第三個原因是,有時我們內心的指導者與大眾的觀點并不一致。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有時我們會質疑自己的想法,即使我們對自己的判斷很自信,我們也會猶豫是否要與不同意自己觀點的人分享。對和諧的需求可能會使我們改變內心的聲音。這個習慣最終就會引導你內心的聲音向你低語,而不是自信地說話。

5種方法提高你的判斷力

19世紀作家亨利·詹姆斯曾說過:“我打算自己判斷所有的事情;我認為,做出錯誤的判斷總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得多。”

1.提醒自己你的判斷是對你有幫助的。這會增強你對自己信任能力的信心。

2.一旦你做出了決定或判斷,要避免搖擺不定。如果你的直覺告訴你要嘗試素食,不要讓外界的意見或改變生活方式的困難成為你不遵循直覺的借口。

3.在小事情上練習,比如選擇衣服和菜單選項,這樣當需要做出更大的決定時,你就有證據來支持你的信念,因為你會越來越擅長這個。

4.永遠不要為了讓自己感覺更好而貶低別人。知道自己是誰并對此有信心可以減少攀比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可能會讓我們評判他人。

5.冥想。花在冥想上的時間會讓我們的思維模式和信念發生某種程度的改變。這使我們能夠擺脫負面模式,并對它們進行檢查。當你花更多的時間留意自己的習慣和想法時,你就會注意到判斷對你起作用的方式發生了變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