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沒信念的人更可怕

1800年,剛成立不久的美國要改選總統。那時候的選舉辦法還很簡單,自然有很多漏洞。例如,那時候還沒有總統、副總統搭檔競選的明確辦法,而是由得到最多選票的候選人當選為總統,得次高票的就是副總統。
共和黨原本計劃由杰弗遜競選總統,希望另一個候選人布爾爭取副總統之位。沒想到,選舉人團票開出來,杰弗遜竟然跟布爾同票。
依照美國憲法,如果候選人得到一樣多的選舉人團票以致無法選出總統,就由聯邦眾議院就兩名同票人選進行投票。眾議院的票投了,結果是——杰弗遜35票,布爾35票。


怎么辦?除非有眾議員明確地改變主意,不然美國總統人選就“難產”了,連帶就會出現聯邦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憲政危機。關鍵時刻,特拉華州選出的一名眾議員抽回了原先對布爾的支持,改投杰弗遜。就靠著這一票,杰弗遜當選總統。
戲劇性地解決憲政危機,靠的不是杰弗遜自己的力量,而是使聯邦黨分裂、使出全力影響特拉華議員轉向的漢密爾頓。
在那個時代,誰不曉得,杰弗遜和漢密爾頓,是最尖銳的政敵。
漢密爾頓是“大聯邦主義者”,積極主張擴張聯邦政府的權力;杰弗遜卻是個死硬派的“各州分權主義者”,絕對見不得聯邦權力擴張并凌駕于各州之上。漢密爾頓主張美國要發展工業,杰弗遜卻夢想將美國打造成農業莊園的天堂。
漢密爾頓支持廢除奴隸制度,杰弗遜自己卻是蓄養大批黑奴的莊園主人。
漢密爾頓怎么會幫杰弗遜當選總統呢?他最主要的理由是,盡管討厭杰弗遜,但也清楚地知道他的信念,而布爾的信念是什么,誰也不知道。對一個缺乏內在原則的人的害怕,刺激了漢密爾頓寧可幫助自己的死對頭當選總統。
1804年,副總統布爾任期即將屆滿,他估計自己很難得到共和黨和杰弗遜的支持提名連任,決定回到他崛起的基地——紐約,競選州長。但結果大出布爾意料,他本視為探囊取物的州長寶座竟然被別人奪走了。布爾惱羞成怒,舊恨添新仇,他公開宣稱,自己在紐約敗選,也是漢密爾頓在背后搞鬼所致。
讓布爾不能當選總統,
漢密爾頓對此從沒否認過,但紐約州州長選舉他還真沒插手。被這樣冤枉指控,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漢密爾頓訴諸決斗來護衛自己的清白。
決斗場上,漢密爾頓與布爾跨開大步,回身,漢密爾頓槍口朝上,把子彈射向了天空。然而,布爾槍口射出的子彈卻打中了漢密爾頓的身體,奪走了他還未滿50歲的生命。
漢密爾頓有充分的理由視這場決斗為形式上的。布爾明明知道自己造謠理虧,也就理應知道決斗的意義何在,所以漢密爾頓想都沒有想過要將子彈真正射向布爾。
漢密爾頓錯了。他忘記了自己當年的重要判斷——布爾是個沒有原則的人,布爾的行為是無法預料的。這個錯判斷送了漢密爾頓的性命。
杰弗遜和漢密爾頓吵架吵了一輩子,
然而當布爾出現時,這兩個人卻顯得再接近、再相似不過了。他們都是美國開國元勛,都是有原則、有信念,而且有貢獻的人,布爾卻只能以害死漢密爾頓的身份留名在歷史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7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