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無聊是一種特權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無聊。叔本華認為無聊源自“豐裕和安定”,屬于“上流社會”。當代生產力的發展導致中下層社會也有了“豐裕和安定”,無聊的人便多了。
有足夠智力的人才會無聊。
當一個人在智力范圍內活動時,很少會有無聊感,但當工作需要的智力遠遠低于勞動者的智力時,無聊感就爆發了。比如一個兒童可以玩一塊木頭一整天,始終保持高度興趣,而成年人就會覺得這很無聊。再比如一位流水線工人在熟悉工作后,對簡單重復的工作也會產生無聊感。
有足夠視野的人才會無聊。
無聊只是表象,

實質是一個有智慧的大腦忍受不了精神的空虛。這個“空虛”與否的判定,基于一個相對值,而非絕對值。
人的視野可以分為兩種:一是你能看到的視野;二是你能達到的視野。一個終生在桃花源里的農婦會覺得現世安穩歲月靜好,一個大都市花花世界打拼的年輕人卻覺得寂寞空虛冷,因為前者所見如斯,所得如斯,而后者所見的是天上人間,所得的卻只是出租房單人間。
有足夠時間的人才會無聊。
如叔本華所說,在古代,無聊只算一種貴族病,普通人一年到頭艱辛勞碌,主要負責“痛苦”,沒多少思考無聊有聊的機會。感謝8小時工作制,雖然現代一樣有自稱“加班狗”的大忙人無暇顧及無聊的情緒,但又多多少少讓有些人可以在下班、上廁所、睡前的碎片時間思考人生。

有足夠思想深度的人才會無聊。
周星馳版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里,唐伯虎才高八斗,卻覺得日子過得興味索然。而他的八位太太每日開兩桌麻將,忙碌充實得很。
有足夠個人空間的人才會無聊。
叔本華還說過刺猬困境,人跟人就像冬天里的刺猬,圍著彼此取暖又不能把彼此戳到,所謂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隨著大城市人口流動性的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也越來越大,后果之一便是“容易有孤獨感”——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孤島與孤島之間缺乏深層次的溝通交流,更易無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07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