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相遇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書叫《相遇》,這個名字很好,但他沒寫好,或者說,他只能寫成這樣。他講的相遇,是電光、石火和偶然,好似兩顆各自運轉的行星在第三軌道的碰撞,在充盈著陌生感的新鮮天宇下,隨之迸發出的生命熱情和個體自由,構成了昆德拉堅持的現代美學。
這種相遇,我想對于寫作的人會是很好的激發,有幸感受時也應該珍惜,但真正能夠打動我的,每每是另一種相遇。
孔子有一次駕車出游,在路上遇到齊國的程本子,傾蓋而語終日。要分手的時候,孔子想送點東西給程本子作為留念,便讓隨行的子路取一些束帛。

子路有些不高興,倒不是小氣,只因為他覺得大家都是有身份的人,相互見面,應該像女子出嫁一樣,有人居中介紹,哪能在大馬路上逮著了就聊個不停,臨了還直接送人東西。孔子回答他道:“夫《詩》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愿兮。’且夫齊程本子,天下賢士也。吾于是而不贈,終身不之見也。”
邂逅相遇,令人意外的是在此時此地遇見對方,自己想想也沒做過什么努力;適我愿兮,是見到了心里一直描畫和期待的人,不用去刻意調整自己。總之,不用耕耘,就有收獲,這是多么高的境界。他們原本就“兩相思,兩不知”,現在見到了,自然要“邂逅兩相親”。漢代鄒陽《獄中上梁王書》引“傾蓋如故”的古諺,
六朝謝靈運又有“相逢既若舊”的句子,再到張愛玲“你也在這里嗎”的低語,幾千年了,說的都是同樣的意思,也還沒有說夠。
至于見到以后呢,除了送一點束帛,也沒有想過要怎么樣。而他們在相遇的那一刻,甚至都不知道怎么辦才好,只能不停地講話,還好那時候路上沒有交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0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