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全力以赴的慢

一次聊天,久住西班牙的朋友說:“西班牙的電梯沒有關門鍵。”我有些不理解,他解釋:“因為他們不著急啊,等著門自己關上就好啦。”后來去了倫敦,發現一些電梯也沒有關門鍵,電梯上的人從來不著急。當電梯門經過了許久自己慢慢悠悠地關上時,我想起了自己在國內坐電梯總是要把關門鍵按好幾次,直到安心看見門關上。
有一次去巴黎,正在吃午餐的我看見兩個金發碧眼的女人帶著一條狗走進餐廳,坐在我旁邊。她們坐下后什么都沒做,就是聊天。半小時過去,我快吃完了她們還在那坐著,心里納悶這兩位姑娘為何一定要在人家餐廳里坐著遛狗。

這時,只見服務員把菜單送了過來,原來她們只是在等菜單。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想起了自己在國內的餐廳里不停地呼喚“服務員”,直到確定服務員開始為我點單。
之前看到國外一位教授發明了一種“葡萄干治療法”,以解決現代人幸福感不足的問題。這位教授要求接受治療的人用十分鐘的時間去認真地吃一顆葡萄干,沒錯,是一顆。有的人吃完以后居然覺得自己飽了。想象著那種不可思議的吃法,我想起了自己在一秒鐘內往嘴里塞五六顆葡萄干,直到滿足地感覺到牙齒的各個角落都有東西嚼的樣子。
如果評判生活中的“慢”,我是不及格的。我著急,高效,很有時間概念。
但仔細想想,我唯一慢的時候是在旅行中,如果評判旅行的“慢”,我應該是優等生。
世界杯期間,我聽到一個廣播節目里請來了一位旅行達人,主持人問:“快給大家說說你是怎么合理安排時間,居然能在世界杯期間看球旅行兩不誤,還去了這么多地方的?介紹介紹經驗。”接著,這位達人開始詳細地介紹自己如何用十四天的時間玩了巴西的五個城市。對于這樣的安排,我內心不免一陣慌亂和緊張。對我而言,十四天逛兩個城市都夠嗆。
我是一個不做詳細旅行計劃的人。總覺得越詳細的計劃,越會把旅行弄得像任務,從而喪失了行走的美感。計劃總會把風景分類為必須看的和沒必要看的,重點的和可以略過的。
我固執地以為,只要是經過的風景,都應該仔細端詳。
我之所以放任自己在旅行中“慢”,其實多半也是出于無奈,生活太快,你要是慢了可不行——就像我依然會選擇按電梯的關門鍵,依然會希望服務員盡快下單,依然會大口大口吃葡萄干,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堅持做一個旅行中的慢行者。我會慢慢地凝視一座城市,而不是兩三天逛完;我會停下來和當地人聊天,而不是依賴導游和旅游指南;我會在路上打開感官,而不是一定要把精力花在著名景點上。
快,是生活所迫,我們實在無法阻擋;慢,是旅行所需,我們應當全力以赴。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9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