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那年,我去上大學

我18歲那年,到離家三百多里的一所大學去讀書,還沒出門,母親就開始擔憂:你從未離開過家,嘴又笨,上初中還被街坊誤認為是“啞巴”,突然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會不會迷路?食堂吃飯時,你能“搶”到飯嗎?你有那么多不喜歡吃的菜,如果食堂只有那些菜怎么辦?
整理行李時,母親又開始擔心:“你不會洗被子,被子臟了怎么辦?你有輕微恐高癥,住宿樓高不高?”一連串的問號,讓母親睡不安寧。總是睡著睡著突然想起什么事,爬起來,跑到我房中,將我叮囑一番,以至我也睡不安穩。父親勸母親:“樹大自然直,她又不是小孩子,

會慢慢學會照顧自己的,你只管將心放進肚子里去。”
終于要出發了,母親將打包好了的所有衣服和日用品又重新拿出來,一一查看,生怕有什么遺漏。一路上千叮嚀萬囑咐。說好只將我送到汽車站,可臨時母親又變了卦,非要和父親一起陪我去學校。
到學校后,母親最關心的是我的宿舍,宿舍是上下鋪,中間四張桌子,每人都有一個帶鎖的小柜。我睡在上鋪,母親擔心:“掉下來怎么辦?”我說:“睡上鋪安靜。”這讓母親想到另一個問題,我喜歡晚上睡覺時聽歌,會影響大家,怎么辦?鋪好床,整理好行李后,母親拖著我去百貨商場,要為我買一個小巧帶耳機的錄音機。
去商場的路上,母親邊走邊向路人打聽,并大聲重復:“哦,
從書店向右轉。”“哦,從飯店向左轉。”說好只買錄音機,最后卻另買了一大堆零食,母親說分給宿舍同學吃。
當我們提著大包小包,準備返回時,母親對我說:“我忘記了,應該向右轉?還是向左轉?”父親剛想說什么,被母親制止。我方向觀念極差,也不知走哪邊。母親讓我詢問商場的工作人員,我低著頭,無論母親怎么催,都不肯去問。母親突然向我發脾氣說:“讓你問個路都不愿意,養你有什么用?問個路又不會割你舌頭,你到底害怕什么?”母親說著說著竟然哭了。父親愣在那里問我:“你還記得來時經過的建筑物標志嗎?”我一臉茫然,搖搖頭。父親輕輕嘆了口氣說:“那么,我們憑印象走,你在前面帶路。”
那天我們走了許多彎路。母親腰痛,走幾步,
停下來捶一捶,最后實在走不動了,站在那里,一臉痛楚。我很心疼,也很慚愧。終于鼓起勇氣,向路人詢問學校的方向。原來,我們七彎八拐,竟然走到了學校附近,幾分鐘就到了學校。
那天母親特別高興,對我說:“萬事開頭難,今天走出了第一步,明天就能走出第二步。你要記住,路在嘴上。”母親還說,“一定要學會用心觀察,記住來時的路。只有記住來時的路,你回去才不會迷失方向。”
我知道,這次的“迷路”是母親特意的安排。因為她知道,人生路上,她和父親無法一直陪我走,再遠的路,都要靠我自己去走。再模糊的方向,都要靠我自己去辨清。再難張開的口,都得我自己克服心理的怯懦。
一轉眼,多年過去,我長大了,父母也老了。人生有很多東西都在悄悄改變,
唯一沒有改變的是父母的愛,父母的牽掛。我永遠記得母親的話:記得來時的路,回去就不會迷失方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0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